秘书长特别代表:政治框架协议为实现苏丹人的期望“提供了道路”

联合国秘书长苏丹事务特别代表、联合国苏丹过渡时期综合援助团团长佩尔特斯(大屏)向安理会通报情况。
联合国图片/Manuel Elias
联合国秘书长苏丹事务特别代表、联合国苏丹过渡时期综合援助团团长佩尔特斯(大屏)向安理会通报情况。

秘书长特别代表:政治框架协议为实现苏丹人的期望“提供了道路”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苏丹事务特别代表、联合国苏丹过渡时期综合援助团团长佩尔特斯(Volker Perthes)今天向安理会表示,苏丹军方与文官政治力量12月5日签署的政治框架协议可以指明一条道路,让该国走出2021年10月军事政变带来的不确定和不安全状况。

佩尔特斯对苏丹军方和文官政治力量的领导人赞赏有加,称他们为框架协议的签署做出了长期努力。

他在苏丹首都喀土穆通过视频对安理会说,“这份框架协议提供了一条实现苏丹青年、妇女和更多苏丹人期望的道路。”

通向民主的道路

以框架协议为基础,苏丹各方有望在两年的政治过渡进程中达成一份最终协议,并组建一个新的文官政府。

佩尔特斯强调,“这样的政府应当能够更好地应对安全、人道主义和经济局势,从而为建立一个以人权、法治和性别平等为基础的民主国家铺平道路,并为苏丹的青年男女提供未来。

“这还将促成政府与尚未和解的政治运动重启和平谈判,并恢复国际社会对苏丹的广泛支持。”

关键问题有待解决

框架协议的签署标志着苏丹分两步走的过渡进程迈出了第一步。

尽管佩尔特斯称之为一项重要突破,但他仍然表示,还有一些“关键的有争议的问题”需要在最终协议中得到解决。

其中包括安全部门改革与军队合并、过渡时期的司法,以及落实此前的过渡政府与达尔富尔几个武装团体在2020年签署的《朱巴和平协议》。

与此同时,联苏综合援助团与联合国驻苏丹国家工作队已经开始与国际社会进行协调,以确保为该国新的过渡时期提供“一揽子”支持。

谨防“破坏者”

佩尔特斯还警告,尽管在政治层面取得的进展令人鼓舞,但这一进展仍可能因“挑战和破坏者”而脱离正轨。

他强调,一个具有足够包容性的进程可以防范那些试图破坏这一进程的人。

他还说,“国际社会也需要做出协调一致的倡导,以鼓励那些并未参与或不想参与、或只是暂时还不想参与这一进程的行为体形成建设性的立场。”

妇女参与

此外,妇女和青年有意义的参与对于政治进程和过渡的成功也至关重要。

佩尔特斯指出,妇女权利小组继续呼吁妇女在各机构中的代表比例不低于40%,以此来有意义地参与到这一进程之中。

令其感到鼓舞的是,一些来自妇女的诉求已经在框架协议中得以体现。

政变与冲突

在当天的情况通报中,佩尔特斯同样回顾了自2021年10月25日军事政变发生和政治僵局产生以来苏丹所面对的局面。

他指出,在此前平静的地区,局势的紧张进一步升级为暴力。自今年年初以来,在青尼罗州、西科尔多凡州以及达尔富尔地区中部都发生了重大冲突,已有900多人在暴力冲突中丧生,因此受伤的人数则更多。

“人为灾难”

总体而言,自今年1月以来,苏丹各地已有超过26万人因冲突而流离失所。

佩尔特斯强调,“这些都是人为的灾难,往往是由争夺资源引起的;在很多情况下,似乎还因为政治操纵而加剧。”

人道主义工作者估计,苏丹有三分之一的人口、即1580万人在2023年需要获得援助,这将比今年增加150万人。

同时,今年苏丹受洪灾影响的人数达到34.9万人,超过了2021年的数字。

截至今年9月,尽管联合国及其合作伙伴已设法为900多万人提供了援助,但苏丹人道主义应急计划所需的资金只有41.3%到位。

过度使用武力

在谈到苏丹的人权状况时,佩尔特斯仍然称其“令人关切”。

他表示,“反对军事统治的抗议活动仍在继续,这些抗议基本上保持和平。然而,安全部队经常过度使用武力来作出行动或反应。”

最近一次冲突事件发生在11月24日,有两人在喀土穆附近的恩图曼丧命。自政变发生以来,抗议者当中已有121人死亡,另有8000多人受伤。

尊重人权

佩尔特斯指出,“正如我在安理会反复强调的那样,当局有责任尊重和平集会的权利,即使受到挑衅,也不能过度使用武力。”

他还强调,“同样重要的是,要确保被告有权通过正当程序来接受审判。”

上个月,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蒂尔克访问了苏丹,这是他自10月上任以来的首次实地访问。

佩尔特斯认为,这次访问“证明了联合国在苏丹维护人权的坚定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