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高专办对阿富汗塔利班实施公开处决表达关切 

《公民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二项任择议定书》要求接受该《议定书》的国家废除死刑。(资料图片)
儿基会图片/Josh Estey
《公民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二项任择议定书》要求接受该《议定书》的国家废除死刑。(资料图片)

人权高专办对阿富汗塔利班实施公开处决表达关切 

人权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发言人杰里米·劳伦斯(Jeremy Laurence)今天发表评论称,阿富汗事实上的当局当天公开处决了一名男子,这令人深感不安。 

劳伦斯指出,据信这是自2021年8月塔利班重新在阿富汗掌权以来实施的首次公开处决。据称,处决发生在阿富汗法拉省的西部,当地居民和事实上的当局中一些最高级别成员在场。 

违背生命权 

劳伦斯强调,公开处决是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的一种形式。这种处决具有任意性,违背了《公民权利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所保护的生命权,而阿富汗是该公约的缔约国。 

劳伦斯还表示,死刑不符合人权的基本原则,实施死刑与充分尊重生命权不能调和。他说,“我们敦促事实上的当局立即暂停任何进一步的处决,并迅速采取行动,全面禁止使用死刑。” 

反对死刑 

联合国秘书长助理发言人特伦布莱7日在纽约总部举行的午间例行记者会上同样指出,这一公开处决是一起非常严重的事件,秘书长对此表示高度关切。 

她还强调,“我们的立场从未改变,联合国反对死刑。” 

体罚亦被禁止 

近期,联合国人权机制就阿富汗的人权状况问题频繁发声。就在11月23日,阿富汗东部的洛加尔省还发生了14人被事实上的当局公开鞭打的事件。人权高专办对此表示震惊,并呼吁立即停止这种令人憎恶的惩罚形式。 

人权高专办还表示,已在阿富汗记录到不少公开实施的体罚案件,其中许多是因为当事人被指违反宗教和道德准则。 

体罚也是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的一种形式,在《禁止酷刑公约》和《公民权利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当中都明令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