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上尼罗州地区暴力冲突升级,数万名平民流离失所

在马拉卡尔流离失所的南苏丹人将其剩余财产装上难民署的一辆皮卡车,运往境内流离失所者收容营地。
难民署/Charlotte Hallqvist
在马拉卡尔流离失所的南苏丹人将其剩余财产装上难民署的一辆皮卡车,运往境内流离失所者收容营地。

南苏丹:上尼罗州地区暴力冲突升级,数万名平民流离失所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难民署今天表示,自8月以来,南苏丹上尼罗州地区不断升级的暴力冲突已导致至少两万人流离失所,一些平民甚至被迫四次辗转逃离。在南苏丹开展救援的人道主义工作者当天也集体发表声明,对该地区持续的暴力予以强烈谴责。

难民署指出,今年8月15日,武装冲突在上尼罗州的通加镇爆发,随后在该地区蔓延开来。目前,冲突已染指法绍达县,并威胁到上尼罗州首府马拉卡尔以北8英里的科多克镇。

当地人道主义工作者表示,法绍达县的暴力冲突自11月中旬以来激增,不仅造成平民伤亡,还迫使9100多人逃离家园。同时,此地有妇女和儿童被绑架,财产与生计被破坏,还有基于性别的暴力事件发生。

弱势群体首当其冲

难民署强调,在流离失所者当中,大多数是妇女、儿童和其他高危人群。一些老年人或残疾人由于无法逃离,在袭击发生期间只能被迫躲在灌木丛和白尼罗河沿岸。

联合国驻南苏丹代理人道主义协调员范德奥韦拉尔特(Peter Van der Auweraert)说,“南苏丹的人道主义工作者对持续不断的暴力感到震惊,这种暴力对普通妇女、成年男子和儿童的生活和生计造成了毁灭性的影响,而那些已经受到该国严峻人道主义局势影响的弱势群体遭受的苦难最大。”

收容营地不堪重负

据了解,上尼罗州的阿迪迪昂镇在9月7日遭到袭击,导致约4000名平民被迫逃往首府马拉卡尔以及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保护下的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同时,法绍达县的暴力冲突也迫使2300多人向马拉卡尔逃离。

难民署称,该营地大约是在十年前建立的,最初设计的接待容量为1.2万人,但目前其收容的境内流离失所者的数量已接近3.7万。也就是说,在近期逃离至此的平民到来之前,这里已经人满为患。

人道主义需求只增不减

另据估计,自此轮暴力冲突发生以来,至少有3000人已经逃往邻国苏丹,进一步加剧了南苏丹的难民危机,这也是非洲最大的难民危机。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的数据显示,人道主义伙伴今年为南苏丹680万的目标人群提供了紧急救生援助和保护服务,但预计2023年有940万人需要获得援助。

援助工作面临困难

包括难民署在内的人道主义机构已共同加大应对力度,向最脆弱的人群、包括在难以到达的地区的人们提供临时住所、救济物品、保护服务、现金和其他援助。

不过难民署指出,截至11月底,今年在南苏丹开展工作所需的接近2.15亿美元资金仅有46%到位。

此外,当地的安全局势也给人道主义工作者造成困难,南苏丹已成为其所面对的最暴力的工作环境之一,仅次于阿富汗和叙利亚。自今年初以来,已有九名人道主义工作者因公殉职。

范德奥韦拉尔特为此敦促南苏丹政府和地方当局确保人道主义伙伴安全无阻地为所有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并呼吁冲突各方停止一切暴力,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充分尊重国际人道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