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署:创纪录资金支持为被迫流离失所者带来“更光明未来的希望”

来自中非共和国和南苏丹的难民在苏丹南达尔富尔的一座难民营接受紧急庇护。
难民署/Behrooz Taleb
来自中非共和国和南苏丹的难民在苏丹南达尔富尔的一座难民营接受紧急庇护。

难民署:创纪录资金支持为被迫流离失所者带来“更光明未来的希望”

移民与难民

联合国难民署今天表示,世界各国政府当天认捐11.3亿美元,为因战争、暴力和侵犯人权行为而流离失所的民众提供生命线。

难民署指出,除了各国政府的捐助以外,来自阿根廷、澳大利亚、德国、日本、西班牙、瑞典、瑞士、英国和美国的私营部门的难民署“国家伙伴”也做出了4亿美元的募捐承诺,使得2023年的认捐总额达到了15.3亿美元。

这一数额已足够让难民署开启新一年的工作,可以满足其15%的预期需求。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表示,“由于冲突、气候紧急情况和其他危机,世界各地流离失所的人数达到创纪录水平,他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需求。

“幸运的是,难民署慷慨的捐助方在这些可怕的日子里继续支持这些流离失所者,为他们更光明的未来创造了希望。”

募捐需求超百亿美元

难民署为2023年提出的募捐数额为102.11亿美元,这是该机构首次要求超过100亿美元来开启新一年的工作。

美国今年向难民署提供了创纪录的21亿美元,并以2亿美元的承诺领跑2023年的认捐额度,紧随其后的是德国和日本。

难民署还提出需要更加灵活的资金,以使其能够在紧急情况下随机应变,并得以应对资金不足的状况。为响应这一号召,瑞典、丹麦、挪威与荷兰都纷纷加大了认捐额度。

“动荡的时代”

由于有新的冲突出现,其他冲突又得不到解决,现在已有1亿多人被迫流离失所,这是有记录以来达到的最高数字。

通过为流离失所者赋权并促进其融入当地生活,进而帮助他们解决困境,并减少他们对人道主义援助的依赖,难民署的项目为流离失所者以及收容他们的国家方案和社区提供了支持。

格兰迪表示,“由于资金短缺,我们今年被迫对一些拯救生命的项目进行了削减,这让我感到苦恼。

“我们生活在动荡的时代。悬而未决的冲突、不断上涨的价格和更具破坏性的气候事件正在给最脆弱的群体带来更大的压力。今天认捐的资金将有助于缓解一些困难,但明年全年还需要更多资金。”

慷慨解囊

出席募捐会议的各国政府还承诺为2024年及以后提供7.21亿美元,这被认为是对难民署长期支助方案的规划和稳定作出的重要贡献。

格兰迪强调,许多国家的公众对难民署在乌克兰及更多地方的工作慷慨解囊,这令他深受感动。

面临挑战

难民署在发布《2023年全球呼吁》的同时,罗列了该机构预计将面临的挑战,以及应对这些挑战的计划。

这份报告包括筹资和难民署在不同地区工作的专门章节,其中涵盖16个主要的主题领域。报告当中还有同难民署工作人员进行的富有启发性的访谈,其工作内容覆盖境内流离失所、无国籍状态、气候行动及其发展工作。

为了应对乌克兰和阿富汗局势,以及许多其他不断演变和旷日持久的危机,难民署2023年的预算比今年确定的89.94亿美元的原定预算高出13.5%。

在2022年,难民署就不得不发出额外的募捐呼吁,主要是为了满足乌克兰日益增长的需求。

尽管捐助方一再提高捐款水平,但全球需求增长更快。

难民署2022年的最后预算要求达到了107.14亿美元,但其中只有52%的资金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