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发会议总干事:发展中国家在债务问题上进退维谷 

面对食物和燃料的短缺和价格上涨,斯里兰卡人正在努力满足自己的食物和营养需求。
粮食署/Josh Estey
面对食物和燃料的短缺和价格上涨,斯里兰卡人正在努力满足自己的食物和营养需求。

贸发会议总干事:发展中国家在债务问题上进退维谷 

经济发展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格林斯潘(Rebeca Grynspan)今天在第13届贸发会议债务管理会议上发出警告称,中低收入国家的债务不断攀升,损害了它们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机会。 

格林斯潘指出,新兴经济体和低收入国家所承担的债务有70%至85%以外币计价。这使得这些国家极易受到大幅的外汇波动的影响,足以对其公共开支造成巨大冲击,又恰逢这些国家的民众亟需来自政府的财政支持。 

格林斯潘表示,在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美元保持强势,依然是许多国家的储备货币选择。截至现在,今年至少有88个国家的货币兑美元贬值, 其中31个国家的货币贬值幅度超过10%。 

债务负担与卫生支出持平 

格林斯潘指出,许多非洲国家受到了巨大的负面影响,因为货币贬值增加了偿还债务的成本,这一额外成本“相当于非洲大陆的公共卫生支出”。 

贸发会议指出,2019至2021年间,超过100个发展中国家的债务水平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有所上升。除去中国,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增长估计高达约2万亿美元。

格林斯潘表示:“这不是因为个别国家的不良行为而导致的,而是因为许多国家同时受到了系统性冲击。” 

随着利率急剧上升,债务危机给公共财政带来了巨大压力,特别是在需要投资于教育、医疗、经济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发展中国家。 

格林斯潘表示:“债务不能也绝不应该成为实现2030年议程和世界急需的气候转型的障碍。” 

贸发会议主张为债务重组和减免建立一个多边法律框架。 这一框架需要所有债权方参与,在二十国集团制定的“债务处置共同框架”的基础上,促进及时、有序地解决债务危机。 

玻利维亚查科坦塔瓜苏社区的一名土著瓜拉尼妇女在用棕榈叶进行编织。
粮食署驻玻利维亚办事处/Ananí Chavez
玻利维亚查科坦塔瓜苏社区的一名土著瓜拉尼妇女在用棕榈叶进行编织。

多边解决方案 

贸发会议在能力建设、债务透明度和债务危机的解决和减免方面促进采用多边解决办法。 

该机构正在通过其债务管理和金融分析系统方案支持各国,该方案是贸发会议最成功的技术援助倡议之一。 

贸发会议表示,这一倡议为各国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债务管理解决方案,同时为决策提供了可靠的数据。自四十多年前成立以来,该方案已经为75个国家的116个机构提供了支持,这些机构主要包括各国财政部和中央银行。 

乍得就是一个例证,该国在2022年1月成为第一个在二十国集团共同框架下正式申请债务重组的国家。 

在债务透明度方面,贸发会议支持为发展中国家建立一个可公开访问的债务数据登记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