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救济协调员:“无端的战争”给乌克兰带来“巨大的煎熬” 

在乌克兰哈尔科夫,一名男子查看一家受损的企业。
人道协调厅/Matteo Minasi
在乌克兰哈尔科夫,一名男子查看一家受损的企业。

紧急救济协调员:“无端的战争”给乌克兰带来“巨大的煎熬”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主管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兼紧急救济协调员格里菲思今天在安理会表示,俄罗斯发动的“无端的战争”对乌克兰及其他地区的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煎熬”。 

格里菲思向各国大使表示,他来到纽约是为了向他们通报自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发生的“大规模死亡、破坏、流离失所和苦难”,以及因持续的暴力和寒冬加剧的挑战。 

他解释道:“超过1400万乌克兰人被迫离开家园,包括在乌克兰境内流离失所的650万名难民,以及在全欧洲登记的780多万名难民。” 

健康受到威胁 

他援引联合国人权高专办的数据称,自2月24日以来,已有17023名平民被杀害,其中包括419名儿童,但“我们知道,真正的死亡人数要多得多”。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乌克兰的卫生系统至少遭受了715次袭击,其中630次影响到卫生设施,61次影响到工作人员。 

格里菲思说:“在今年全球报告的所有针对医疗基础设施的袭击事件中,乌克兰发生的袭击事件占70%以上。” 

他表示,自2月24日以来,有1148名乌克兰儿童被杀害或受伤,“数百万人逃离家园,被迫背井离乡,与家人分离,或面临遭受暴力的危险”。 

儿童承受苦难 

格里菲思在会议厅里明显开始哽咽。他指出,大约76.5万名乌克兰儿童需要并得到了社会心理支持,帮助他们应对所经历的创伤。  

同时,乌克兰境内各流离失所者中心的流动小组正在进行登记评估工作并提供直接支持。 

他说,针对女性和女童的性别暴力行为仍然普遍存在,而且未得到充分报告。 

在开展应对工作的同时,人道主义工作者还在扩大基本服务,包括建立安全空间网络,以及为经历过性别暴力的女性、女童、男童和男性提供以幸存者为中心的服务。 

能源电网遭受攻击 

格里菲思表示,乌克兰今年冬天的气温预计将降至零下20摄氏度。俄罗斯仍在继续攻击乌克兰的能源基础设施,导致数百万乌克兰人无法获得暖气、电力和水,加剧了人道主义危机。 

这些攻击剥夺了乌克兰人民的基本卫生保健服务,剥夺了儿童受教育的权利。 

他说:“在今天的乌克兰,平民的生存能力正在受到攻击。”他提醒人们,老年人和流离失所者等已经很脆弱的群体面临着最高的风险。 

格里菲思强调,根据国际法,“在所有军事行动中,必须保护生存所必需的物品”。 

人道主义界继续留在乌克兰并为其提供服务。目前,有近690个合作伙伴在为1350万乌克兰人提供性命攸关的援助和保护服务。 

一名乌克兰妇女从卡车上取水。
人道协调厅/Oleksandr Ratushniak
一名乌克兰妇女从卡车上取水。

呼吁国际支持 

人道主义工作者正夜以继日地帮助乌克兰民众度过严冬。他们已经为63万多平民提供了服务和物资,并为基础设施提供了约400台可以拯救生命的发电机。  

然而,格里菲思警告称,自10月以来,俄罗斯军队对整个能源网络的持续攻击,使需求增长到了全新的水平。 

他警告说:“电力和供暖基础设施遭到破坏的规模巨大,超出了人道主义工作者的能力范围,需要国际社会加强对乌克兰政府的支持。” 

捐助方慷慨相助 

格里菲思赞扬了各国政府和其他方面对联合国乌克兰紧急呼吁的空前支持,指出到今年年底已收到所需43亿美元中的31亿美元。  

他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向430多万人提供了近10亿美元的人道主义现金援助。 

“不过,要填补资金缺口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持续的支持对于维持人道主义行动到2023年至关重要。” 

援助有需要的人 

格里菲思承认在人道主义援助方面有一些改善,但他说,在顿涅茨克、卢甘斯克、赫尔松和扎波罗热等地区的援助仍然存在障碍。 

他强调说:“重要的是,应允许人道主义界派遣工作人员和机构间车队,向所有需要帮助的人运送救济物品,无论他们身在何处。” 

自2月以来,在获得援助的1350万人中,约有100万人在乌克兰政府控制之外的地区。 

他说:“根据国际人道法,所有各方都必须允许和协助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迅速、畅通无阻地运送给有需要的平民,必须确保救援人员拥有工作所需的行动自由。” 

“不遗余力” 

格里菲思向各国大使表示,2022年初,全球共2.74亿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2023年的这一数字预计将上升至3.39亿,增长24%。 

他说:“这代表着地球上每23个人中就有一个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我们必须采取更多行动,扭转这一毁灭性的趋势,加倍努力,防止乌克兰战争进一步升级并结束战争,不遗余力地实现和平。” 

 

更多信息请关注:聚焦乌克兰危机特别报道 | 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