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组织亚太区域会议开幕,呼吁各国为确保包容性增长作出更大努力

上海一家电子商务公司。
朱晓毅提供图片
上海一家电子商务公司。

劳工组织亚太区域会议开幕,呼吁各国为确保包容性增长作出更大努力

经济发展

来自亚洲和阿拉伯国家的政府、雇主和工人代表本周齐聚新加坡,出席国际劳工组织第17届亚太区域会议。劳工组织总干事洪博今天在开幕式上强调,在该地区从新冠疫情中恢复之际,需要实现包容性增长。

包括19名部长和副部长在内的5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届区域会议。会议将讨论影响亚洲、太平洋和阿拉伯国家就业和工作的问题。这些结论将有助于确定国家劳工和就业政策的方向,以及劳工组织今后在这两个区域的工作。

新加坡总统雅各布出席了周二举行的开幕式。她对各国代表表示,“区域会议为我们提供了平台,让我们在对话中团结起来,以应对我们面临的不确定性”。

雅各布说:“新冠疫情和最近的经济动荡为我们重新思考增长模式提供了又一次机会。劳工组织在确保实现更公平、更包容的增长模式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在这种模式下,每个人利益攸关。”

疫后复苏前景不明

在亚太地区和阿拉伯国家,劳动力市场已经从新冠疫情的影响中部分复苏,但预计到2023年情况仍将困难重重,投资、增长和劳动力市场全面复苏的前景依然难以捉摸。

洪博强调,即使没有新冠大流行的重大影响,亚太地区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缺陷也会阻碍体面和公平的就业增长。

他指出,工人们前所未有地更多依靠非正轨工作维持生计,这些工作几乎无法提供保护和安全。“在我们如今所处的环境中,劳工标准、就业政策和社会保护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

他说:“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平等地分享未来以人为本的增长带来的裨益。”

孟加拉国一家服装出口工厂的生产车间。
图片:ILO/Marcel Crozet
孟加拉国一家服装出口工厂的生产车间。

结构性缺陷

目前,两性平等方面进展有限、大部分人口缺乏社会保障、劳动生产率停滞不前、青年失业率高,以及持续处在高位的非正规工作,这些都被认为是这亚太区域面临的主要问题。

洪博表示,如果我们要实现社会公正和体面工作,就必须解决这些潜在的缺陷。

他补充道:“有了有效的促进就业政策、更多的社会保护、对劳工权利的尊重、建设性的社会对话和有利的商业环境,各国就能从未来的工作中获益。”

加强劳动力市场机构

洪博强调,运作良好的劳动力市场机构非常重要。在应对新冠大流行期间,劳动力市场制度更强大的国家能够更有效地抵御一些危机的冲击。然而,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劳工组织成员国在投入更多资源方面面临挑战。

他说:“为实现国际劳工组织的体面工作和社会正义任务而扩大行动规模并非易事。为了度过这个动荡时期,我们需要加强自身与多边体系的伙伴关系,并通过社会正义联盟共同努力。”

国际劳工组织第17届亚太区域会议将持续到12月9日。上届亚太区域会议于2016年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由于新冠疫情的限制,原计划2021年在新加坡举行的本届大会推迟至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