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欢迎苏丹军方与文官政治力量签署政治框架协议

在苏丹南达尔富尔的一个流离失所者营地,妇女排队等待世界粮食计划署发放现金援助。
粮食计划署/Leni Kinzli
在苏丹南达尔富尔的一个流离失所者营地,妇女排队等待世界粮食计划署发放现金援助。

联合国欢迎苏丹军方与文官政治力量签署政治框架协议

和平与安全

据报道,苏丹军方与各文官政治力量今天在首都喀土穆签署了一份框架协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以及由联合国苏丹过渡时期综合援助团、非洲联盟和区域机构“政府间发展组织”(伊加特)组成的三方机制对此表示欢迎,并称将继续支持苏丹推进其政治过渡进程。

报道称,该协议规定,将从总理任命之日算起,开启为期两年的政治过渡进程,并以举行选举作为过渡时期的结束。

古特雷斯在通过发言人发表的声明中说,“希望这份协议能够为苏丹恢复文官领导的过渡进程铺平道路。”他还重申,联合国将继续支持苏丹人民对民主、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追求。

作为促进苏丹国内对话的调解方,三方机制当天也发表声明,称该协议是苏丹朝着组建一个可靠、民主、负责任的文官统治政府而迈出的关键第一步。

着眼新阶段

古特雷斯与三方机制共同呼吁,苏丹各利益攸关方应当毫不拖延地就开启过渡进程的下一个阶段作出努力,并着力应对过渡时期的司法和安全部门的改革等悬而未决的问题。而对于尚未签署协议的核心政治力量,三方机制则鼓励其加入这一政治进程。

此外,三方机制还呼吁过渡当局致力于尊重和保护所有苏丹人的权利与自由,以确保当前政治进程取得成功。三方机制同时发出号召,在苏丹设立一个可正常运作的政府之后,国际捐助方应全面恢复对该国的财政支持。

各方实现妥协

今年7月,苏丹军方就表达了退出政治圈的意愿。随后,文官团体也在各种倡议中提出要将军方的作用限制在军事和防务政策之内。据了解,相关原则在框架协议中得以体现。

联合国秘书长苏丹事务特别代表、联合国苏丹过渡时期综合援助团团长佩尔特斯当天在协议签署现场强调,为达成必要且往往是困难的妥协,各签署方采取了勇敢的步骤,这值得称赞。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蒂尔克最近在正式访问苏丹期间,在喀土穆会见了公民社会代表。
人权高专办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蒂尔克最近在正式访问苏丹期间,在喀土穆会见了公民社会代表。

妇女和青年

他还说,“特别令人鼓舞的是,框架协议规定必须保护妇女的社会、政治和经济权利,妇女在国家政府和立法机构中的代表比例将不低于40%。”

佩尔特斯同时强调,应当认识到苏丹青年在走上街头争取自由、和平与正义的过程中付出的重大代价,以及他们对于推动政治进程起到的重要作用。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蒂尔克当天同样发表声明指出,“在我上个月访问苏丹期间,令我受到触动的是,苏丹人民设想了一个以人权和正义为支柱的未来。框架协议的签署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机会,以确保这一愿景成为现实。”

国家权威真空制造危机

2018年12月,苏丹爆发革命,长达数月的街头示威活动导致长期执政的前总统巴希尔于2019年4月被赶下台。此后,军队和文官领导人达成分享权力协议,领导苏丹向民主过渡。

但在2021年10月25日,苏丹军方发动军事政变,并暴力镇压抗议政变的平民,引发人权危机。一年多以来,苏丹始终缺乏一个合法且能够重建权威的政府。

同时,国家权威的真空进一步造成首都喀士穆以外地区的不稳定。其中,达尔富尔和青尼罗州的部族间暴力激增尤其令人担忧。再加上经济危机、粮食欠收以及洪水等自然灾害的综合影响,苏丹的人道主义需求也达到创纪录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