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组织报告:超过五分之一的人受到职场暴力和骚扰的影响 

职场中的暴力和骚扰影响了超过五分之一的人。
Unsplash/Heike Trautmann
职场中的暴力和骚扰影响了超过五分之一的人。

劳工组织报告:超过五分之一的人受到职场暴力和骚扰的影响 

人权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劳氏船级社基金会和盖洛普公司首次联合进行的一项新调查,超过五分之一(近23%)的就业人员在工作中经历过暴力和骚扰,包括身体、心理或性方面的暴力和骚扰。 

基于2021年对121个国家和地区近7.5万名15岁及以上就业人员的采访,《职场暴力和骚扰经历:全球首次调查》研究了这一问题的严重程度及其不同的表现形式。报告还研究了可能阻止人们谈论自己经历的因素,包括羞耻、内疚、对机构缺乏信任,或者因为这些不可接受的行为被视为“正常”。 

职场暴力和骚扰很难衡量。报告发现,全球范围内,只有一半的受害者向其他人透露了自己的经历,而且往往是在遭受了不止一种形式的暴力和骚扰之后才坦诚相告。最常见的保密理由是“浪费时间”和“担心名誉受损”。女性往往比男性更愿意分享她们遭受的暴力和骚扰(60.7%比50.1%)。 

报告发现

在全球范围内,17.9%的就业人员表示,他们在工作中经历过心理暴力和骚扰,8.5%的人面临过身体暴力和骚扰,经历过这种情况的男性多于女性。在受访者中,6.3%的人报告面临性暴力和骚扰,女性受到的影响尤其严重。 

超过五分之三的受害者表示,他们在工作中多次遭遇暴力和骚扰;对大多数人来说,最近一次发生这样的事件是在过去五年内。 

最可能受到不同类型暴力和骚扰影响的群体包括青年、移民工人以及工薪阶层。年轻女性面临性暴力和骚扰的概率是年轻男性的两倍,移民女性报告性暴力和骚扰的可能性几乎是非移民女性的两倍。 

设立标准 

劳工组织负责治理、权利和对话事务的助理总干事托梅(Manuela Tomei)表示:“这份报告告诉我们,结束职场暴力和骚扰的任务十分艰巨。我希望这份报告将加速在实地采取行动,争取批准和执行劳工组织第190号公约。” 

劳工组织2019年《暴力和骚扰公约》(第190号)《暴力和骚扰建议书》(第206号)是首批为预防、补救和消除职场暴力和骚扰提供共同框架的国际劳工标准。《公约》在国际法中首次具体承认人人有权享有一个没有暴力和骚扰的劳动世界,并规定了尊重、促进和实现这一权利的义务。 

指导建议

这份报告还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包括: 

在国家、区域和全球各级定期收集关于职场暴力和骚扰的可靠数据,为预防与补救的法律和机制、政策和方案以及研究与宣传提供信息。 

扩大并更新有效预防与管理职场暴力和骚扰的机制,包括通过劳动监察制度,以及职业安全和健康的政策及方案。 

提高对职场暴力和骚扰,包括其不同表现形式的认识,以改变可能使暴力和骚扰长期存在、特别是基于歧视的观念、污名、态度和行为。 

加强各级机构提供有效预防、补救和支持的能力,建立人们对司法的信任,确保受害者得到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