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驻阿富汗使馆遭受恐怖袭击,安理会予以强烈谴责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 。(资料图)
联阿援助团/Fardin Waezi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 。(资料图)

巴基斯坦驻阿富汗使馆遭受恐怖袭击,安理会予以强烈谴责

和平与安全

安理会成员2日晚发表媒体声明,“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当天在巴基斯坦驻阿富汗使馆发生的恐怖袭击。

据报道,这起恐怖袭击或是针对巴基斯坦驻阿大使的刺杀行动。虽然大使本人无碍,但其一名保卫人员身受重伤。

安理会成员在声明中祝愿伤者能够早日完全康复,同时呼吁各相关方尊重并确保联合国会员国使馆及领馆馆舍和人员的安全与安保。

不可侵犯原则

安理会成员强调,使馆及领馆馆舍不可侵犯是一项基本原则。《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与《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还规定,接受国有义务采取一切适当步骤,保护使馆及领馆馆舍不受任何侵犯或破坏,并防止任何扰乱这些使团的和平或损害其尊严的行为,以及对外交房舍、人员和领事官员的任何攻击。

安理会成员还强调,这些应受谴责的恐怖主义行径的肇事者、组织者、资助者和赞助方需要被追究责任,并受到法律的制裁。安理会成员同样敦促所有国家履行国际法和安理会相关决议所规定的义务,与各有关当局就此展开积极合作。

安全事件不断

根据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发布的消息,就在11月30日,阿富汗北部萨曼甘省艾巴克市的一所伊斯兰教学校遭到简易爆炸装置袭击,造成至少19人死亡,23人受伤。在伤亡人员当中,超过20人为儿童。

此前在9月5日,位于喀布尔的俄罗斯驻阿使馆外曾发生一起爆炸事件,造成至少2名使馆工作人员和4名平民死亡,另有多名平民受伤。

此外,在过去几个月中,联阿援助团监测到安全事件不断增加,其中包括武装冲突、犯罪活动,以及引起广泛关注的致命恐怖袭击。

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副特别代表马库斯·波策尔近期指出,这些安全事件令阿富汗塔利班声称取得的一些成就受到侵蚀。同时,有关基地组织头目扎瓦希里出现在喀布尔并被无人机击毙的报道,以及其他恐怖组织的持续存在,都迫使人们质疑塔利班的反恐承诺,并进一步加深其与国际社会的信任鸿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