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乔治亚岛和南桑威奇群岛的幼王企鹅。

值得期待: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

© Unsplash/Ian Parker
南乔治亚岛和南桑威奇群岛的幼王企鹅。

值得期待: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

气候变化与环境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将于下周(12月7日至19日)在蒙特利尔召开,世界各国政府将齐聚一堂,商定一系列新的目标和具体目标,指导到2030年的全球保护自然行动。

COP15听起来与最近在沙姆沙伊赫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十分相似,关注的话题也相关,但这两次会议关注的问题并不相同。COP27讨论的是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采取的行动,目的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适应气候变化。COP15则通过《生物多样性公约》关注生物世界,目的是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及相关问题。

生物多样性缔约方大会(缔约方大会简称COP)每两年举行一次。今年的会议将通过新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因此尤为重要。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将是自2010年爱知生物多样性目标以来通过的第一个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

在2010年于日本名古屋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届会议(COP10)上,各国政府提出在2020年前实现20项爱知生物多样性目标,包括将自然生境的损失减少一半,并实施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计划。根据一份2020年《生物多样性公约》报告,这些目标均未完全实现。

196个国家已批准《生物多样性公约》,并将需要在蒙特利尔的大会上通过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

联合国呼吁采取大胆行动保护世界生物多样性。
Unsplash/Nilantha Sanjeewa
联合国呼吁采取大胆行动保护世界生物多样性。

为什么今年的大会如此重要?

采取行动解决生物多样性丧失问题从未像现在这样紧迫。由于人类活动,地球正在经历危险的自然衰退。地球正在经历自恐龙时代以来最大的生命损失,一百万种动植物现在面临灭绝的威胁。

人类的生存依赖于清洁的空气、食物和宜居的气候,这些都由自然界调节。地球健康也是经济具有复原力的先决条件。超过一半的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相当于41.7万亿美元)依赖于健康的生态系统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数十亿人每天都受益于大自然及其提供的福利,包括食物、能源、材料、医药、娱乐和对人类福祉重要的许多其他贡献。

健康的生态系统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C以内至关重要。不过,至本世纪末,气候变化很可能成为生物多样性丧失的最大驱动因素之一。

COP15旨在达成一项历史性协议,从而阻止并扭转自然损失,该协议同2015年达成的《巴黎协定》一样重要。即将在蒙特利尔通过的协议将成为一个全球蓝图,拯救地球上不断缩减的生物多样性。

斯洛文尼亚森林里的一只棕熊和它的幼崽。
Unsplash/Marco Secchi
斯洛文尼亚森林里的一只棕熊和它的幼崽。

关键问题是有哪些?

蒙特利尔大会的事关重大。会议将协商许多问题。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草案涵盖20多个提案中的目标,包括减少农药使用、解决入侵物种、改革或取消对环境有害的补贴以及增加公共和私人来源的自然融资。

如果要取得真正的进展,该框架需要目标高远,同时又可操作,并且它必须解决导致自然损失的五个关键直接驱动因素:改变海洋和土地的用途;过度开发生物;气候变化;污染;外来入侵物种。此外,还需解决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例如不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

由农业和城市扩张驱动的碎片化和土地使用变化导致许多地区丧失了80%的生物多样性。因此,解决这个问题至关重要。

同样重要的是,在COP15上达成的解决方案应涵盖整个社会,包括金融部门、政府、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社会。土著人民和当地社区参与与自然有关的决策过程,并让他们的土地权得到承认,这一点尤为重要。

缔约方将需要就资金问题达成协议,包括富裕国家将提供多少资金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获取渠道和利益分享问题,特别是在涉及使用遗传资源数据方面。

获取渠道和利益分享是指获取遗传资源的方式,以及如何在用户(如生物技术公司)和提供者(指拥有丰富生物多样性的国家和社区)之间分享使用遗传资源所带来的利益。这个问题对于确保所有人都能从自然资源中受益至关重要,而不应仅仅是少数公司,尤其是全球北方的公司受益。

健康的生态系统在人类社会的各个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在蒙特利尔达成一致并阻止自然衰退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