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安达曼海的危险之旅日益增多,难民署呼吁加大支持和团结

被困海上的罗兴亚船民坐在一艘遭到遗弃的人口走私船上,在安达曼海域漂泊。(2015年5月图片)
难民署图片/Christophe Archambault
被困海上的罗兴亚船民坐在一艘遭到遗弃的人口走私船上,在安达曼海域漂泊。(2015年5月图片)

穿越安达曼海的危险之旅日益增多,难民署呼吁加大支持和团结

移民与难民

联合国难民署和人道主义合作伙伴观察到,由于日益加剧的绝望情绪和脆弱性,越来越多来自缅甸和孟加拉国的难民铤而走险,踏上穿越安达曼海的海上之旅,他们往往面临着严重的风险和致命的后果。对此,难民署呼吁东南亚各国履行巴里进程中的承诺,加大区域和国际合作,以挽救难民的生命。

难民署发言人曼图 (Shabia Mantoo) 今天在日内瓦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2022年1月至11月期间,共计有1,920人从缅甸和孟加拉国乘船穿越安达曼海,其中多数是罗兴亚人,这一数字是2021年(287人)的六倍之多。

安达曼海的西面是印度的安达曼群岛,东面是马来半岛,北依泰国和缅甸伊洛瓦底江三角洲,东南面与马六甲海峡相连,是南中国海与印度洋间的重要海上通道。

119人葬身海上

曼图警告称,这些试图穿越安达曼海的航行使人们面临着严重的风险和致命的后果。据报道,仅今年就有119人在航行途中死亡或失踪,酿成悲剧。

赞赏印尼的慷慨

两周前,载有200多名难民的两艘船抵达印度尼西亚北亚齐地区,难民们在当局的帮助下得以安全下船并受到接待,目前被安置在司马威市从前的一个移民办事处。难民署对印度尼西亚当局的支持表示欢迎和赞赏。

难民署与移民组织以及其他合作伙伴在当地与地方当局开展密切合作,向这些难民提供支持,包括登记信息、提供基本保障,并确保他们有安全、适当的住所。

难民署还收到未经核实的报告,说有更多的船只在海上漂流,船上的难民亟需救生援助和关注。

加强合作,分担责任

日益加剧的绝望情绪和脆弱性迫使更多的难民铤而走险,踏上致命的海上之旅。印度尼西亚目前收容了近1.3万名难民和寻求庇护者, 其中大部分来自阿富汗、索马里和缅甸。

曼图表示,印度尼西亚不应该是唯一一个拯救和收留海上难民的国家,东南亚各国必须履行在2005年巴厘进程中作出的承诺,加大区域和国际合作,共同为那些铤而走险踏上海上之旅的难民寻找解决办法,挽救他们的生命。

曼图指出,七年前,安达曼海以及孟加拉湾暴发难民危机,一些国家拒绝让绝望的难民下船。随后巴厘进程明确了对这一区域挑战采取可靠的集体应对措施的必要性。

她强调,全面和公正地应对这一危机必然需要东南亚各国共同分担责任,并作出具体努力,分摊那些接纳难民并为其提供安全的国家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