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除奴隶制国际日:携手努力,彻底消除现代奴隶制

布基纳法索的一些儿童在从事最恶劣形式的童工,包括手工采金和采石。
儿基会/Christine Nesbitt
布基纳法索的一些儿童在从事最恶劣形式的童工,包括手工采金和采石。

废除奴隶制国际日:携手努力,彻底消除现代奴隶制

人权

每年的12月2日是废除奴隶制国际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致辞,指出现代奴隶制正在抬头,边缘化群体面临的风险最高,并呼吁各方携手努力,采取更多的行动,消除现代奴隶制。

1949年12月2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禁止贩卖人口及取缔意图营利使人卖淫的公约》。为了纪念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公约的通过,每年的12月2日被定为废除奴隶制国际日,旨在消除现代奴隶制问题,如人口贩运、性剥削、最恶劣形式的童工、强迫婚姻以及强行招募童兵用于武装冲突。

现代奴隶制正在抬头

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我们需要认识到,跨大西洋贩卖受奴役非洲人的遗留问题一直延续至今,它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了创伤,并阻碍了公平发展。”

古特雷斯援引国际劳工组织最新发布的《全球现代奴隶制估计:强迫劳动和强迫婚姻》报告中的数据指出,近五年来,现代奴隶制正在抬头,强迫劳动和强迫婚姻的案例显著增加。2021年,全球约有5000万人身陷现代奴隶制,比2016年新增1000万人。

边缘化群体面临的风险更高

该报告指出,现代奴隶制几乎在世界各国都会发生,不分种族、文化和宗教。超过一半(52%)的强迫劳动和四分之一的强迫婚姻发生在中高收入或高收入国家。而且边缘化群体面临的风险最高,如在民族或族裔、宗教和语言上属于少数群体者、移民、性少数群体等,妇女和儿童的处境尤为脆弱。

呼吁采取更多措施

秘书长在致辞的最后呼吁道:“各国政府和社会应重申根除奴隶制的承诺,需要在私营部门、工会、民间社会和人权机构等所有利益攸关方的充分参与下采取更多行动。我还敦促所有国家保护和维护奴役受害者和幸存者的权利。”

新的强迫劳动观察站

值此之际,劳工组织启动了新的强迫劳动观察站,以便搭建一个“一站式”的数据平台,用于收集和提供国家乃至全球层面的强迫劳动的相关数据。基于公开可靠的信息来源,劳工组织概述了187个成员国的强迫劳动现状,并总结了各国的应对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