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调查组谴责俄乌战争对儿童造成的影响倍增

2022 年 9 月,这些家庭正在等待离开扎波罗热,前往乌克兰其他地区。
人道协调厅/Matteo Minasi
2022 年 9 月,这些家庭正在等待离开扎波罗热,前往乌克兰其他地区。

联合国调查组谴责俄乌战争对儿童造成的影响倍增

人权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任命的一个高级调查小组对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有关的潜在侵犯人权行为开展调查,并于周五介绍了这场战争对乌克兰儿童的“毁灭性”影响。

在最近一次对乌克兰进行正式访问后,乌克兰问题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对乌克兰少年儿童的权利和生命受到的威胁“倍增”深表关切。

多名委员表示,经过九个月的战争,许多学校已经被摧毁或拆除,即便是在俄罗斯支持的军队已经撤离的哈尔科夫和赫尔松等地区,确保能获得教育也非常困难。

能源犯罪成为焦点

实况调查团的三名成员解释道,他们“非常关注”乌克兰民用基础设施遭到破坏的情况,特别是能源和交通网络。

他们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能源和交通网络都是获得权利的先决条件,民用基础设施受到国际人道主义法的保护。” 此时正值寒冬时节,气温骤降,加剧了人们对乌克兰最弱势群体的担忧。

委员会的三名成员分别是来自挪威的埃里克·莫斯(Erik Møse,主席)、来自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的贾斯敏卡·祖姆胡尔(Jasminka Džumhur)和来自哥伦比亚的巴勃罗·德格莱夫(Pablo de Greiff)。他们表示:“委员会计划详细调查这个问题,并将在明年3月提交给人权理事会的报告中再次讨论这个问题。”

为战争受害者提供帮助

在谈到赔偿问题时,德格莱夫表示,乌克兰政府可以“立即采取一些措施”来帮助战争受害者,“同时不免除俄罗斯联邦的责任”。

他表示,所有受冲突影响的人“都有需要立即受到关注的需求”。

乌克兰可以采取的措施,包括建立一个"受害者登记册",以便受害者更容易获得支助服务,例如向那些流离失所者等遭受暴力的人提供精神健康和社会心理支持等。

调查仍在继续

“根据我们的任务授权,我们将继续调查违反国际人权法、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行为和相关罪行,并尽可能查明责任人。”

自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以来,联合国关于确认平民伤亡的最新数据表明,总共伤亡人数超过16,630,其中6,557人死亡,10,074人受伤。不过,由于进入战区受到限制,实际伤亡数字可能更高。

 

更多信息请关注:聚焦乌克兰危机特别报道 | 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