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专家:伊朗必须立即释放病危的人权捍卫者阿拉什·萨德吉

贾维德·拉赫曼(Javaid Rehman),联合国伊朗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资料图片)
联合国新闻
贾维德·拉赫曼(Javaid Rehman),联合国伊朗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资料图片)

人权专家:伊朗必须立即释放病危的人权捍卫者阿拉什·萨德吉

人权

多位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对被监禁的伊朗人权捍卫者阿拉什·萨德吉(Arash Sadeghi)的健康状况恶化表示震惊,并呼吁立即将他从监狱中释放。

阿拉什·萨德吉曾因捍卫人权活动而多次被捕和入狱。2022年10月20日,他因不明原因再次被捕,并被无限期拘留。阿拉什·萨德吉目前被关押在情报部的拘留中心,该中心被称为埃文监狱209区。据报道,萨德吉被审讯了八个小时,而且遭受了安全官员的胁迫。

联合国专家表示:“阿拉什·萨德吉患有危及生命的骨癌,自10月被捕以来,他一直无法获得所需药物。”

多次被捕和拘留

萨德吉于2009年第一次被捕,之后多次被捕和拘留。2013年,他因危害国家安全罪被判处19年监禁。

此前,萨德吉在被捕期间进行了绝食抗议,主要是抗议对他妻子的任意拘留和他遭受的恶劣拘留条件。

违反国际义务

2016年至2020年期间,联合国专家通过五封正式信函与伊朗政府交涉萨德吉被拘留一事。信函中,联合国专家对萨德吉受到任意逮捕和拘留、他获得公平审判和正当程序的权利遭到侵犯以及恶劣的拘留条件表示关切。人权专家特别强调,萨德吉被剥夺了医疗服务的机会。

2018年,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发现,萨德吉被任意剥夺了自由,呼吁将其立即释放。萨德吉在服刑5年6个月后,于2021年5月从卡拉季的拉贾伊瑙沙赫尔(Rajaei Shahr)监狱获释。

专家表示:“根据国际人权法,在拘留一个人时,无论拘留的原因是什么,国家都负有照顾被拘留者生命和身体完整的全部责任。然而,伊朗当局违反了他们的国际人权义务,不仅继续非法拘留萨德吉,而且再次将他的生命置于迫在眉睫的危险之中。”

并非个例

专家指出,阿拉什·萨德吉的情况并非个例。他们表示:“我们仍然对伊朗囚犯的安全表示严重关切,特别是那些因伊朗目前的抗议浪潮而被逮捕和任意拘留的人。”

民间社会组织今年4月报告称,自2017年以来,伊朗已有65人因无法获得到医疗服务而在拘留期间死亡。

专家们表示,自2022年9月16日以来,伊朗已有超过1.4万人被捕,包括人权捍卫者、记者、律师、学生、公民权利和少数群体权利活动家、知识分子、艺术家。

联合国专家表示:“考虑到提请我们注意的关于伊朗拘留设施中酷刑和虐待的大量指控,我们担心被拘留者可能会蒙受不可逆转的健康后果,尤其是那些被剥夺了关键医疗服务的人。”

人权专家

联合发表声明的专家包括:贾维德·拉赫曼(Javaid Rehman),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境内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爱丽丝·吉尔·爱德华兹(Alice Jill Edwards),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特别报告员;玛丽·劳勒(Mary Lawlor),人权维护者处境特别报告员;米丽娅姆·埃斯特拉达-卡斯蒂略(Miriam Estrada-Castillo) 等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的五名成员);莫佛肯(Tlaleng Mofokeng),联合国身体和精神健康权问题特别报告员

专家是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人权理事会独立实况调查和监测机制的总称,负责处理世界各地的具体国家情况或专题问题。特别程序专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工作。他们不是联合国的工作人员,不在联合国领取工作报酬。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为联合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