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人权危机:130多人被秘密判处死刑,5万多人遭到强制驱逐

抗议者走上美国华盛顿特区的街头,呼吁结束缅甸的暴力。
Unsplash/Gayatri Malhotra
抗议者走上美国华盛顿特区的街头,呼吁结束缅甸的暴力。

缅甸人权危机:130多人被秘密判处死刑,5万多人遭到强制驱逐

人权

自军方去年发动政变以来,缅甸的人权状况每况愈下。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蒂尔克 (Volker Türk) 今天发表声明指出,缅甸已有130多人被秘密的军事法庭判处死刑,令人震惊。多位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也指出,缅甸军方强行将5万多人从非正规住区驱逐,并系统性地拆毁房屋,从根本上违反了核心人权义务。

11月30日,至少有7名大学生被军事法庭判处死刑。据报道,昨天又有4名青年活动人士被判处死刑。联合国人权办公室正在寻求对这些判决的澄清。

蒂尔克表示:“缅甸军方持续在秘密法庭进行诉讼,违反了公平审判的基本原则,违背了有关独立和公正的核心司法保障要求。” 他呼吁暂停所有处决,并恢复暂停适用死刑。

滥用刑罚

今年7月,缅甸军方不顾东南亚国家联盟和国际社会的呼吁,对一名前立法者、一名民主活动人士以及另外两人执行了死刑,这是缅甸近30年来的首次死刑处决。

缅甸全国有近1.65万人因反对军方的政变而遭到逮捕,其中近1700人已受到特设法庭的秘密审判和定罪,有时审判过程仅持续几分钟。目前尚未有人得到无罪释放,而且他们往往无法获得律师或家人的援助。

加上最新判决,自2021年2月1日以来,缅甸被判处死刑的总人数达到139人。

违背国际共识

蒂尔克指出,在刚刚过去的11月的东盟峰会上,东盟重申了与缅甸军方达成的五点共识,但缅甸军方这一系列的行为都与此背道而驰。

蒂尔克说:“东盟乃至国际社会做出了不懈努力,致力于结束缅甸的暴力,为开展政治对话创造条件,以让缅甸摆脱当前军政府导致的人权危机。然而,缅甸军方持续将死刑作为镇压反对声音的政治工具,无疑是在蔑视东盟和国际社会的这一努力。”

平民被强制驱逐

多位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也联合发表声明指出,上个月,居住在仰光北部明加拉东镇非正规住区的4万多名居民收到了驱逐令,要求许多人在数天内拆除自己的房屋,且没有提供任何其他住房或土地。部分居民在收到驱逐令后拆除了房屋以保护自己的财物和建筑材料。但是截至目前,大多数居民由于别无选择选择继续居住在当地或决定逃离家园。

自今年11月以来,缅甸国家管理委员会在仰光、曼德勒等多个城市强制驱逐当地的居民,导致大批居民无家可归。除此以外,缅甸安全部队和受军政府支持的民兵还针对村庄开展袭击,持续系统性地拆除、轰炸、烧毁人们的房屋。

自2021年2月1日军事政变以来,缅甸已有超过3.8万所房屋被拆除或烧毁,导致110多万人流离失所。

有可能犯下国际罪行

在最近向联合国大会提交的一份报告中,适足住房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建议,这种肆意破坏住房、导致成千上万人无家可归的行为应依据国际法被认定为罪行。

专家们表示:“强制驱逐和大规模烧毁房屋严重侵犯了人权。缅甸军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对平民住宅的系统性破坏、焚烧和推平。根据具体情况,系统性破坏住宅并导致人口流离失所可被视作战争罪或危害人类罪,或两者兼而有之。国际社会有义务追究犯罪者的责任,使其受到国际司法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