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非洲需通过应对深层次挑战来释放巨大潜力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左)与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举行联合记者会。
联合国图片/Daniel Getachew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左)与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举行联合记者会。

古特雷斯:非洲需通过应对深层次挑战来释放巨大潜力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向媒体表示,世界需要修复与非洲的信任关系,推动非洲的发展,并将非洲的未来置于世界所需解决方案的核心位置。 

当天早些时候,古特雷斯与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法基(Moussa Faki Mahamat)共同主持了第六届非盟-联合国年度会议。 

希望和潜力 

在会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古特雷斯指出,“有太多时候,世界都在错误地用一种看问题的眼光来审视非洲;而我在看非洲的时候,看到的是希望和潜力。” 

他强调,“我看到,非洲大陆的经济将会因为《建立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定》而蓬勃发展;从非洲日益增长的年轻人口中,我更看到了无限的能量、全新的思维方式以及能够造福世界的解决方案。” 

不过,古特雷斯同时呼吁,世界应当帮助非洲应对金融、气候、和平、安全等方面的深层次挑战,从而释放这片大陆的巨大潜力。 

非洲发展需要金融支持 

他首先提出,非洲需要新的伙伴关系来促进繁荣与发展,实现能源、数字化和粮食体系的公正转型。 

就在上个月,古特雷斯敦促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通过一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刺激计划,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所需的投资、流动性和债务减免。他说,“现在相应的工具和手段都是现成的,但我们需要以更大的灵活性和速度来加以运用。” 

古特雷斯解释称,这意味着要把特别提款权重新分配给现在急需支持的国家,同时增加优惠融资的渠道、改革国际债务架构,并确保非洲国家不会受到市场和评级机构不恰当的惩罚。 

发达国家须信守气候承诺 

古特雷斯同样指出,非洲需要也理应获得气候支持。他强调,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决定设立的损失和损害基金就标志着关键的一步,为非洲这种对气候危机负责任最小的行为体寻求气候公正。 

此外,联合国还启动了一项旨在扩大早期预警系统的行动计划,以实现在五年内保护到世界上的每一个人,其中就包括没有预警系统覆盖的六成非洲人。 

但古特雷斯坦言,在未来十年内,仅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气候适应花费预计就将高达每年500亿美元。他为此重申,发达国家必须信守承诺,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并改革多边开发银行和国际金融机构的运作模式。 

非洲需加强和平与反恐行动 

古特雷斯特别强调,非洲需要也理应享有和平。为此,联合国与非盟正在对萨赫勒地区的安全与发展进行一项独立评估,同时也在为索马里的稳定和利比亚的过渡提供支持,并在为恢复布基纳法索、乍得、几内亚、马里和苏丹的宪法秩序作出努力。 

他尤其指出,“违宪的政权更迭是不可接受的,这并非文明世界的一部分。” 

古特雷斯还提出,要确保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的授权,在非洲执行强有力的和平与反恐行动,并通过分摊为其提供稳定和可预测的资金。他强调,这对于整个世界都有着重要意义。 

埃塞俄比亚北部的提格雷地区,一名儿童坐在一辆在战斗中被烧毁的汽车里。(资料图)
儿基会/ Christine Nesbitt
埃塞俄比亚北部的提格雷地区,一名儿童坐在一辆在战斗中被烧毁的汽车里。(资料图)

支持埃塞俄比亚执行和平协议 

12月1日当天,古特雷斯还同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共同会见了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阿里(Abiy Ahmed Ali)。古特雷斯重申了对于埃塞俄比亚政府和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签署的《通过永久停止敌对行动实现持久和平协议》的支持,并承诺将动员整个联合国系统为有需要的埃塞俄比亚人提供人道主义支助。 

通过非盟的斡旋,以及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巴桑乔参与的调解,这份协议于今年11月2日得以签署。当时,古特雷斯就曾发表声明称,这是结束该国已经历时两年的残酷战争的“关键第一步”。 

古特雷斯此次会见埃总理阿比之后表示,现在协议处于执行阶段,联合国已作好准备为非盟和相关方提供充分的支持,以确保协议得以成功实施。 

他同时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埃塞俄比亚的发展,因为发展是巩固和平最好的方式。他强调,应当创造条件让埃塞俄比亚人看到和平的红利,让人们看到和平如何有助于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