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受教育权决议通过一年,针对学校的袭击依然有增无减

15 岁的阿丽娜站在乌克兰伊尔平学校的废墟上。她的学校在 2022 年 3 月遭到严重轰炸。
儿基会
15 岁的阿丽娜站在乌克兰伊尔平学校的废墟上。她的学校在 2022 年 3 月遭到严重轰炸。

保障受教育权决议通过一年,针对学校的袭击依然有增无减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特别代表办公室的初步数据显示,2022年间,全球针对学校和教育人员的袭击持续增加。最近的一起袭击于昨天发生在阿富汗北部艾巴克市,造成数名儿童伤亡。特别代表呼吁各国采取更多的措施保障教育,保护儿童和教育人员免受袭击。

令人担忧的趋势

2021年10月29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601号决议,谴责了针对学校、学龄儿童以及教师的袭击。这是首项致力于保障受教育权的决议。但在决议通过一年后的今天,此类袭击依旧日益频繁,这一趋势在阿富汗、喀麦隆、刚果民主共和国、马里、缅甸、萨赫勒地区、南苏丹和乌克兰尤为突显,令人担忧。

联合国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秘书长特别代表甘巴 (Virginia Gamba) 表示:“安理会第2601号决议强烈呼吁各国保障所有儿童,包括受武装冲突影响的儿童的受教育权,因为这有助于促进和平与安全。令人震惊的是,在决议通过一年后,针对学校的袭击以及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袭击威胁与日俱增,体现了教育事业、学校、教育人员和学龄儿童依然没有得到尊重。”

袭击事件频繁

在阿富汗,3次针对学校的袭击造成了50多名儿童伤亡,其中包括专门针对哈扎拉族等少数民族的袭击。

南苏丹的学校也遭到了空袭等袭击,导致教育设施遭到破坏和洗劫。其中的一次袭击专门针对在一所学校寻求庇护的境内流离失所者,令人深感震惊。

在缅甸,当地武装部队袭击了实皆地区的一所学校并杀害了十多名儿童,秘书长对此表示谴责。

在乌克兰,大量破坏、摧毁、洗劫学校的袭击得到了进一步的证实。

在马里的杜恩察地区,恐怖团体的武装人员烧毁了一所学校,破坏了学校的档案文件、建筑和设备。

在刚果民主共和国,虽然绝大多数针对学校的袭击是由武装团体所为,尤其是刚果民主联盟、玛伊-玛伊民兵和民主同盟军,但政府军对部分针对学校的袭击负有责任。在袭击中,教育设施遭到破坏、洗劫、烧毁或轰炸,一些教育人员受到攻击。

在喀麦隆西北和西南地区,教师和学生持续成为攻击目标,仅仅因为他们希望能够接受教育或提供教育,而遭到杀害、绑架和恐吓以及受伤害致残。

保障教育,保护儿童

甘巴强调道:“针对学校的袭击不仅剥夺了儿童受教育的权利,违反了《儿童权利公约》,而且还使儿童更容易遭到其他严重侵权行为,如被招募和利用为儿童兵,受伤害致残,以及遭到杀害、绑架和性暴力。”

她进一步强调了《安全学校宣言》等国际文书在保护教育免受袭击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该宣言由116个国家签署,近期哥伦比亚和刚果民主共和国也加入了该宣言。甘巴还指出,确保儿童从出生到18岁的受教育权有利于促进长期的和平与稳定,包括打破持续的暴力循环,这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

甘巴表示:“各国必须采取更多措施保障教育。即使在武装冲突时期,学校必须依然作为保护儿童并且供其安全学习的场所。我敦促冲突各方立即停止此类袭击和袭击威胁,避免任何妨碍儿童受教育的行动,例如借此实现军事目的。我进一步呼吁各会员国制订有效措施,防止并积极应对针对学校和教育人员的袭击和袭击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