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人权专家支持制订联合国税收条约

联合国贸发会议的《2020 年非洲经济发展报告》指出,非法资金流动每年从非洲掠夺的资金高达 890 亿美元。
Unsplash/Jason Leung
联合国贸发会议的《2020 年非洲经济发展报告》指出,非法资金流动每年从非洲掠夺的资金高达 890 亿美元。

多位人权专家支持制订联合国税收条约

经济发展

多位联合国专家今天联合发表声明,对非洲国家提出的一项决议获得联合国大会通过表示欢迎。该决议呼吁各会员国为制定一项新的联合国税收公约奠定基础,该公约将在全球税收事务上赋予中低收入国家决策权。

联合国大会第77届会议于上周通过决议,呼吁开展更包容、更有效的国际税务合作,并敦促各会员国就由联合国引导的全球税收条约开启谈判。

该决议再次呼吁77国集团和其他国家有必要加强在全球税收问题上的国际合作,并关切地注意到国际社会当前缺乏一个能够在政府间层面进行国际税收合作的、具有包容性的全球论坛。

该决议授权联合国监督、评估以及确定全球税收规则,并支持建立一个全球税收机构。

促进平等参与

专家们表示,国际税收条约将使全球南方国家能够平等参与有关全球税收规则的制订和谈判。

他们说:“该决议向联合国大会授权,使所有国家都能平等参与有关全球税收改革的政府间谈判,并有望制订一份国际税务合作框架或文书。”

他们还表示:“目前迫切需要改革国际税收体系,以打击非法的资金流动,使之符合人权法和人权标准,包括域外义务。”

他们指出,涉及跨境逃税和避税的非法资金流动转移了各国用以履行其人权承诺的关键资源,并削弱了他们缓解全球冲击的能力。

专家们说:“目前的国际税收体系、规则、框架和决策空间倾向于维护富裕国家和全球北方国家的利益。在有关的讨论中,低收入国家代表性不足,而且他们本就债台高筑,苦苦挣扎。随着债务危机、社会经济不平等现象和气候危机等问题日益恶化,这些国家迫切需要解决方案。”

以人权义务为核心

在向联大第77届会议递交的报告中,联合国外债与人权问题独立专家瓦里斯 (Attiya Waris) 谈到了通过制订由联合国引导的全球税收公约并建立基于人权的全球税收机构来解决国际税收治理问题。

专家们表示:“国际税收改革,与联合国主持的全球税收机构一样,应致力于促进以权利为基础的经济,以确保金融和财政决策以人权义务为核心。”

人权专家

联合发表声明的专家包括:外债与人权问题独立专家阿蒂亚•瓦里斯 (Attiya Waris)、极端贫困与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奥利维耶•德许特 (Olivier de Schutter)、发展权特别报告员萨德•阿尔法拉吉 (Saad Alfaragi)、促进民主和公平的国际秩序独立专家利文斯通•塞万尼亚纳 (Livingstone Sewanyana)。

特别报告员、独立专家和工作组是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人权理事会独立实况调查和监测机制的总称,负责处理世界各地的具体国家情况或专题问题。特别程序专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工作。他们不是联合国的工作人员,不在联合国领取工作报酬。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为联合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