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组织:2021年全球大部分地区比正常情况更加干燥

一个小女孩在乍得湖的梅里亚地区给幼苗浇水,这种工作已经成为日常惯例。
开发署/Jean Damascene Hakuzimana
一个小女孩在乍得湖的梅里亚地区给幼苗浇水,这种工作已经成为日常惯例。

世界气象组织:2021年全球大部分地区比正常情况更加干燥

气候变化与环境

世界气象组织今天在其首份《全球水资源状况报告》中指出,2021年全球大部分地区比正常情况更加干燥,对经济、生态系统和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了连带影响。

报告概述了河道流量以及主要洪水和干旱的情况,并深入分析了淡水储量变化的热点,并强调了冰冻圈的重要作用和脆弱性。

报告指出,2021年的降水型态受到了气候变化和拉尼娜事件的影响。与30年水文平均水平相比,河道流量低于平均水平的面积几乎是高于平均水平的面积的两倍。

水与气候危机

目前,有36亿人每年至少有一个月面临着供水不足的情况,预计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增至50多亿。联合国水机制报告称,2001年至2018年,74%自然灾害都与水有关。

最近召开的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敦促各国政府进一步将水纳入适应工作中,这是气候大会成果文件中首次提及水,彰显了水的至关重要性。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表示,干旱更为强烈和频繁,洪水更为极端,季节性降雨更不规律,以及冰川加速融化,人们都能通过水而感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然而,目前对淡水资源的分布、数量和质量等的变化认识不足。

他说:“《全球水资源状况报告》旨在填补这一知识空白,对世界不同地区的水可用量情况进行简要概述。这将为气候适应和减缓方面的投资提供依据,并为联合国关于未来五年人人可获取洪水和干旱等灾害预警的活动提供信息。”

喀麦隆北部库塞里区洛根河洪水泛滥。
难民署/Moise Amedje Peladai
喀麦隆北部库塞里区洛根河洪水泛滥。

河道流量

报告显示,与30年水文基本周期平均值相比,2021年全球广大地区比正常情况更加干燥。这些地区包括南美洲拉普拉塔河地区,该地区自2019年以来一直受到持续干旱的影响。

在非洲,2021年,尼日尔河、沃尔特河、尼罗河和刚果河等河流的流量低于常年。同样,在2021年,俄罗斯部分地区、西西伯利亚以及中亚地区的河流流量也低于平均值。

在北美的一些流域、亚马逊北部和非洲南部以及中国黑龙江流域和印度北部,河道流量高于常年。

中国河南省、印度北部、欧洲西部以及受热带气旋影响的国家,例如莫桑比克、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等,均发生了重大洪水事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此外,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索马里已连续几年降雨量低于平均值,引发了区域干旱。

陆地水储量

报告显示,2021年,美国西海岸、南美洲中部和巴塔哥尼亚、北非和马达加斯加、中亚和中东、巴基斯坦和印度北部的陆地水储量被列为低于常年。

在非洲中部、南美洲北部,特别是亚马逊流域和中国北部,陆地水储量高于常年。

就长期而言,报告指出了陆地水储量呈下降趋势的一些热点地区,包括巴西圣弗朗西斯科河流域、巴塔哥尼亚、恒河和印度河源头,以及美国西南部。

一些热点地区因过度开采地下水用于灌溉而情况恶化。冰雪融化也对包括阿拉斯加、巴塔哥尼亚和喜马拉雅等一些地区产生了重大影响。

智利和阿根廷的冰川在过去20年里显著消退。
世界气象组织
智利和阿根廷的冰川在过去20年里显著消退。

冰冻圈

冰冻圈(冰川、积雪、冰盖以及多年冻土)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然淡水库。高山通常称之为天然“水塔”,因为它们是河水之源,为约19亿人供应淡水。

冰冻圈水资源的变化会影响到粮食安全、人类健康、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维护,并会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这类变化还会引发灾害,例如冰川湖溃决引发的河道洪水和骤洪。

报告指出,随着温度不断上升,冰川的年度径流通常会首先增加,直至达到一个转折点,通常称之为“峰值水位”,而后径流下降。就长期适应方面的决策而言,对冰川径流变化和峰值水位出现时间进行长期预估具有关键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