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强烈谴责:中非共和国机场遭袭并导致一名维和人员丧生

联合国中非共和国多层面综合稳定团的摩洛哥维和人员在巡逻。(2014年资料图片)
联合国图片/Catianne Tijerina
联合国中非共和国多层面综合稳定团的摩洛哥维和人员在巡逻。(2014年资料图片)

秘书长强烈谴责:中非共和国机场遭袭并导致一名维和人员丧生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对中非共和国东南部一机场发动的袭击;一名来自摩洛哥的维和人员在与战友试图保护机场的过程中不幸牺牲。

联合国中非共和国综合稳定特派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袭击于周四上午发生在靠近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南苏丹边境的奥博机场,稳定团已立即开始调查事件的具体情况。

有可能犯下了战争罪

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声明中向牺牲的维和人员的家属以及摩洛哥王国和人民表示最深切的慰问。

他指出,此类袭击“根据国际法可能构成战争罪”,并呼吁中非共和国政府“不遗余力地查明这场悲剧的肇事者,以便迅速将其绳之以法。”

稳定团同时指出,任何针对佩戴“蓝盔”的维和人员的攻击都可能受到国家当局和国际司法机构的起诉。

安理会也在周五晚些时候发表声明,“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这起袭击,并强调任何被发现参与策划、指挥或赞助此类袭击的人都可能受到安理会制裁。

安理会成员表示全力支持中非稳定团,并对稳定团的部队和警察派遣国 “深表感谢”。安理会同时强调,稳定团继续拥有执行任务所需的能力至关重要。

声援中非共和国

古特雷斯重申联合国声援中非共和国人民和政府。中非稳定团自 2014 年以来一直在该国开展行动,其首要任务是为长期陷入冲突的平民提供保护。

在经历了数十年的动荡之后,2012 年,中非共和国以穆斯林为主的塞雷卡反叛联盟发动了一系列袭击,夺取了首都的控制权,并将权力移交给了过渡政府,但随着以基督徒为主的反巴拉卡运动的崛起,该国的宗派冲突进一步加剧。

联合国中非稳定团的任务期限几周前得以再次延长一年。稳定团团长瓦伦丁·鲁格瓦比扎 (Valentine Rugwabiza) 在 10 月份的一次通报中告诉安理会,稳定团近几个月来继续发挥着关键作用,应对仍然普遍存在的不安全局势。

今年十月早些时候,三名维和人员在中非共和国与喀麦隆边境附近巡逻时遇难。

与此同时,中非稳定团一再呼吁该国政府取消对联合国夜间飞行的禁令,以确保联合国人员的安全以及人道主义援助的有效分发。

“稳健”的反应

鲁格瓦比扎表示,面对武装团体的持续威胁,稳定团一直采取“稳健、预防和主动的姿态”,对来自各个平民社区的安全警报做出回应。

她承诺,稳定团将继续在需要的地方部署部队,以帮助恢复秩序、推进解除武装和复原工作,并帮助切断反叛武装的补给线。

她表示,在中非共和国继续寻求持久政治解决方案的同时,联合国提交给安理会的最新报告指出了中非多层面稳定团“不可或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