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一周年:改变了什么?前路又在何方?

在意大利罗马,奥密克戎变异株在2022年1月造成感染人数激增之后,意大利人排队等待接受病毒检测。
Unsplash/Gabriella Clare Marino
在意大利罗马,奥密克戎变异株在2022年1月造成感染人数激增之后,意大利人排队等待接受病毒检测。

奥密克戎一周年:改变了什么?前路又在何方?

健康及卫生

2021年11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全球正面临一种新的“需要关注”的2019冠状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一年过去了,奥密克戎如何改变了新冠大流行的发展轨迹?下一个变异株会否到来?新冠疫情何时才能真正终结?

一年前,在世卫组织病毒进化技术咨询小组的一次特别会议上,来自博茨瓦纳、中国香港和南非的科学家迅速分享了有关新冠病毒变异新出现的证据。

与会专家担心,这种新的变异株存在大量突变,与当时检测到的所有其他变异株都有很大不同。而早期数据则显示,该变异株已在南非的一些省份迅速传播;而且与以前流行的变异株相比,人们再次感染的风险增加。

仅仅几个小时后,世卫组织宣布将其确定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株”,这意味着世界必须迅速为奥密克戎做好准备。

英国伦敦面临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新一波感染浪潮。(资料图)
Unsplash/Andrea De Santis
英国伦敦面临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新一波感染浪潮。(资料图)

奥密克戎效应

科学家们也很快确定,奥密克戎的传染性的确要比上一个“需要关注的变异株”德尔塔高出许多。就在不到四周的时间里,随着奥密克戎的感染潮席卷全球,它取代了德尔塔,成为占据主导地位的变异株。

那些已经通过公共卫生和社会措施成功控制住新冠疫情的国家发现自己陷入囹圄。而对于个人来说,那些面临严重疾病风险但没有接种新冠疫苗的人付出了最大的代价,世界上有不少地方的住院和死亡病例数都出现上升。

不过,总体而言,奥密克戎的致病情况并没有德尔塔那么严重。科学家们也在努力去理解为何会出现这种状况,这其中可能有各方面因素起到的作用。例如,病毒在上呼吸道的复制效率更高,世界各地的人口免疫力一直在稳步提升。

据世卫组织及其合作伙伴估计,到今年3月,无论是通过接种疫苗还是因为感染,全球人口中几乎有90%的人拥有针对新冠病毒的抗体。

虽然疫苗降低了奥密克戎变异株带来的影响,但疫苗本身其实也受到挑战:研究表明,疫苗在预防感染、患病、住院和死亡方面的有效性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尽管其速率不尽相同。然而,疫苗仍然保持着高效力,保护人们免于因新冠住院和死亡,从而拯救了千百万人的生命。

在柬埔寨金边的一家医院,人们正在排队等候接受新冠疫苗加强剂注射。
儿基会/Bunsak But
在柬埔寨金边的一家医院,人们正在排队等候接受新冠疫苗加强剂注射。

下一个“需要关注的变异株”?

自奥密克戎出现以来,新冠病毒并没有停止变异的脚步。如今,有超过500个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亚谱系在传播,但还没有一个被认定为全新的“需要关注的变异株”。

到目前为止,奥密克戎的这些亚谱系存在很多共同之处:它们都具有很高的传染性,都在上呼吸道复制,引发的疾病都没有那么严重,都产生更容易实现免疫逃逸的突变。这意味着,这些亚谱系对公共卫生产生的影响,以及对其加以应对所需的措施都是相似的。

如果病毒发生重大变化,比如有一种新的变异株会导致更严重的疾病,或者疫苗不再能预防严重疾病和死亡,那么世界将需要重新考虑其应对措施。在这种情况下,就将有一个新的“需要关注的变异株”被确定,随之而来的还将有来自世卫组织的新建议和战略。

全球新冠确诊病例(截至2022年11月25日)。
世卫组织
全球新冠确诊病例(截至2022年11月25日)。

持续监测,降低风险

根据世卫组织的统计数据,截至11月25日欧洲中部时间下午4点,全球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数已超过6.36亿,其中包括660多万死亡病例。截至11月16日,全球新冠疫苗接种数量已接近130亿剂。

世卫组织与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和公共卫生专业人员一道,正在继续监测传播当中的新冠病毒变异株,以及时发现下一个“需要关注的变异株”的迹象。然而,令人担忧的是,病毒的检测和基因测序在全球范围内都在减少,而且可用的病毒基因序列并不具有全球代表性,因为大多数序列都来自高收入国家。

世卫组织及其合作伙伴同样担心,对于人与动物间的传播面监测有限,而下一个“需要关注的变异株”就有可能从这个传播面而来。

虽然要完全阻止新的变异株出现可能会很困难,但如果能快速监测出序列并进行信息共享,那么新变异株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就可以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