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侵犯妇女权利与体罚现象盛行,联合国人权机制提出关切

在阿富汗的巴米扬省,一名女孩在社区教育课堂上读书,因为最近的公立学校要步行两个多小时才能到。
儿基会/Sayed Bidel
在阿富汗的巴米扬省,一名女孩在社区教育课堂上读书,因为最近的公立学校要步行两个多小时才能到。

阿富汗侵犯妇女权利与体罚现象盛行,联合国人权机制提出关切

人权

多名联合国独立人权专家今天发表声明称,阿富汗塔利班作为事实上的当局近期变本加厉地侵犯妇女和女孩的人权与自由,其行为或可构成性别迫害这一危害人类罪。同一天,人权高专办还就塔利班对阿民众实施体罚发表评论,并称该做法同样是对人权的侵犯。

包括联合国阿富汗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理查德·贝内特(Richard Bennett)在内的多名独立专家指出,女孩继续被排除在中学教育之外,至少在一个地区,年轻女性最近被禁止进入大学。与此同时,妇女进一步被禁止进入公园和健身房等公共场所。

专家们表示,禁止妇女进入公园也剥夺了儿童休闲和锻炼的机会,以及参与游戏和娱乐活动的权利。此外,将妇女限制在家中相当于监禁,并可能导致家庭暴力和精神健康挑战的增加。

利用性别对立

专家们还称,塔利班正在对所谓犯有罪行的妇女的男性亲属实施惩罚,并鼓动男性控制其生活圈中的女性的行为、衣着和活动,这是利用一个性别来打压另一个性别。

令人担忧的是,这种做法将迫使成年男子和男孩对抵抗塔利班的妇女和女孩实施惩罚,进一步剥夺她们的权利,并使针对她们的暴力行为正常化。

任意拘留

与此同时,女性人权捍卫者数月来在阿富汗越来越多地成为被殴打与逮捕的目标。就在11月3日举行的一场记者会上,女性活动家雅各比(Zarifa Yaquobi)及四名男性参与者被捕,并被塔利班情报部门拘留至今。

人权专家对这些被捕人员的状况表示严重关切,并希望提醒事实上的当局,逮捕行使其基本权利的人是非法的,这已构成任意拘留。

按“性别迫害”调查

专家们强调,对于上述所有行为,以及塔利班此前就已对妇女和女孩采取的歧视性措施都应当以性别迫害的罪名展开调查,并最终依据国际法提起诉讼。

专家们同时呼吁事实上的当局遵守阿富汗应当履行的所有国际人权义务与承诺,全面执行阿富汗自愿接受的人权标准。专家们还呼吁国际社会要求阿富汗塔利班撤销对妇女和女孩的限制,并确保对女性权利的尊重与保护成为同事实当局进行一切讨论的核心。

体罚案件频发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发言人沙姆达萨尼(Ravina Shamdasani)当天则指出,在11月23日,阿富汗东部的洛加尔省有14人被事实上的当局公开鞭打。人权高专办对此感到震惊,呼吁立即停止这种令人憎恶的惩罚形式。

沙姆达萨尼还称,自2021年8月15日塔利班在阿富汗重新掌权以来,人权高专办已记录到不少公开实施的体罚案件,其中许多是因为当事人被指违反宗教和道德准则。

根据记录,仅在过去的12天内,就有一名女子和一名男子因在婚外单独相处而各被鞭打39下,一个孩子因小偷小摸被鞭打60下,还有一名男子因盗窃商店被鞭打20下。

此外,在11月23日,三名女性和11名男性在洛加尔省的一个足球场被公开鞭打,鞭打次数从35下到100下不等。其受罚原因是被指盗窃、“违反社会行为规则”或“非法关系”。

国际公约禁止体罚

沙姆达萨尼强调,体罚是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的一种形式,在《禁止酷刑公约》和《公民权利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当中都明令禁止。而阿富汗正是这两项公约的缔约国。

同样令人权高专办表示关切的是,在阿富汗,逮捕、法庭听证、判决和处罚往往都是在同一天进行,而所有人都有权得到有尊严和平等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