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事务委员会对白俄罗斯退出重要人权文书深表遗憾 

白俄罗斯明斯克,参加“和平与独立游行”的示威者。
Unsplash/Andrew Keymaster
白俄罗斯明斯克,参加“和平与独立游行”的示威者。

人权事务委员会对白俄罗斯退出重要人权文书深表遗憾 

人权

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对白俄罗斯在加入《公民权利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任择议定书》30年后退出该重要人权文书深表遗憾。 

《任择议定书》于1976年3月23日生效。根据其规定的制度,人权事务委员会可以受理和审议声称其人权受到侵犯的个人的申诉。 

白俄罗斯于1992年9月30日批准了《任择议定书》。在过去的三十年里,委员会审议了数百起针对该国的申诉,涉及的问题包括言论自由、和平集会权以及死刑案件的公正审判等。该程序为白俄罗斯和其他缔约国在重要问题上形成判例做出了贡献。 

重大挫折 

人权事务委员会表示,明斯克最近决定退出《任择议定书》,这将剥夺白俄罗斯侵犯人权行为的受害者向该委员会提出申诉的权利。 

委员会主席菲蒂尼·帕扎尔齐斯(Photini Pazartzis)说:“不可否认的是,能够向委员会提交个人申诉是许多寻求正义的个人一直并将继续诉诸的途径。剥夺受害者如此重要的机会,对于《公约》规定的人权保护来说,是一个严重而不幸的挫折。” 

委员会注意到,白俄罗斯在通过其决定时没有作出特别解释,也没有在国家退约进程的任何阶段与民间社会和非政府实体进行任何协商。由于这一令人遗憾的举措,白俄罗斯成为第四个也是21世纪唯一一个退出《任择议定书》的国家,该议定书已得到117个国家的批准。 

继续受理申诉 

委员会指出,退约将于2023年2月8日生效,即联合国秘书长收到缔约国通知的三个月后。在此期间,委员会将继续接受、登记和审查在生效日期前收到的所有申诉。委员会目前正在审议的所有申诉将得到处理、审查和裁决。根据议事规则的有关规定,委员会还将继续对被认定为侵权的案件采取后续行动。 

帕扎尔齐斯表示,委员会仍然希望白俄罗斯将重新考虑其决定,并可能在未来重新加入《任择议定书》,恢复其人民长期以来享有的权利。

他说:“委员会仍然忠于并致力于合作和参与的精神,这种精神一直并将继续指导委员会与缔约国开展工作与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