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呼吁调查新疆的侵权行为

新疆喀什街头的父子。
Unsplash/Simon Sun
新疆喀什街头的父子。

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呼吁调查新疆的侵权行为

人权

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今天呼吁中国立即调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侵犯人权的所有指控,包括有关酷刑、虐待、性暴力、强迫劳动、强迫失踪和拘留期间死亡的指控。

根据其早期预警和紧急程序,委员会还呼吁中国立即释放所有在新疆被任意剥夺自由的人,无论是在所谓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中心还是其他拘留设施,并向被拘留者或失踪者的亲属提供有关其状况和福祉的详细信息。

委员会意见

委员会敦促中国作为缔约国停止对维吾尔族和其他穆斯林族裔社区、侨民以及在国内外公开为其辩护的人的一切恐吓和报复行为。

委员会促请中国确保侵犯人权行为的受害者,包括维吾尔族和其他穆斯林族裔,得到适当和有效的补救和赔偿。

委员会建议中国全面审查关于新疆国家安全、反恐和少数群体权利的法律框架,以确保其充分履行作为《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缔约国的义务。

委员会还敦促中国有效执行其2018年的建议、禁止酷刑委员会2015年的结论性意见,以及联合国人权高专办2022年8月对新疆人权问题的评估。

委员会提醒所有国家有责任进行合作,通过合法手段杜绝所有严重违反人权义务的行为,特别是严重违反禁止种族歧视这一强制性规范的行为。

早期预警和紧急程序

2018年,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审查了中国提交的定期报告,并发表了结论性意见,其中表达了一些关切,包括对新疆维吾尔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的人权受到侵犯的情况。应委员会要求,中国于2019年10月提交了对这些结论性意见的后续报告。

2022年,由于新疆的人权状况没有得到改善,委员会决定根据早期预警和紧急程序准备并通过一项决定。

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的早期预警措施旨在预防现有问题演变成冲突,并包括用来明确并支持任何加强并强化种族容忍的信任建立措施,尤其是预防曾发生冲突的地区再次发生冲突。

紧急程序旨在应对需要立即得到关注的问题,以防范或限制严重违反《公约》行为造成的后果在范围或数量上的影响。启动紧急程序的标准可以包括:存在严重、大规模或持续的种族歧视现象;或存在进一步种族歧视风险的严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