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让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行为成为历史

乌拉圭妇女上街游行,呼吁制止暴力侵害妇女行为。
妇女署/Sahand Minae
乌拉圭妇女上街游行,呼吁制止暴力侵害妇女行为。

古特雷斯:让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行为成为历史

妇女

在11月25日制止暴力侵害妇女行为国际日即将到来之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致辞表示,每11分钟,就有一名妇女或女童被亲密伴侣或家庭成员杀害,他呼吁“让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行为成为历史”。 

新冠疫情、经济危机等事件给人们带来了压力,导致更多的肢体暴力和言语谩骂。妇女和女童还面临猖獗的网络暴力,如厌恶女性的仇恨言论、性骚扰等。 

古特雷斯在致辞中强调:“这种针对一半人类的歧视、暴力和虐待代价高昂。它限制了妇女和女童在各行各业的参与,剥夺了她们的基本权利和自由,阻碍了当今世界所需的平等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增长。” 

改变行为习惯 

古特雷斯指出,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行为是世界上最普遍的侵犯人权行为,他呼吁现在应该采取“变革性行动”,制止此类行为。 

他概述了为此所需付出的努力,各国政府应设计、资助和实施国家行动计划来解决这一问题,应确保基层和民间社会团体参与决策的每个阶段,以及确保法律得到“执行和尊重”,以维护幸存者获得正义和支持的权利。 

他还敦促所有人支持有关公共运动,挑战父权制规范,促进拒绝厌女症和暴力的各种男子气质。 

呼吁采取行动 

古特雷斯指出,今年制止暴力侵害妇女行为国际日的主题是“团结一致:用行动制止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行为”,该主题主张所有人加入世界各地呼吁变革和支持暴力幸存者的活动人士的行列。 

他说:“我呼吁各国政府到2026年将对妇女权利组织和运动的资助增加50%。” 

在致辞结束之际,秘书长呼吁全世界“表明立场,大声疾呼支持妇女权利,并自豪地宣布:我们都是女权主义者”。 

他说:“支持并投资于强大自主的妇女权利组织和女权运动是结束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行为的关键。” 

一名妇女在马里领导一个焦点小组,她在那里向女孩和妇女宣传反对一切形式的暴力,包括童婚和切割女性生殖器,以改变行为。
儿基会/Harandane Dicko
一名妇女在马里领导一个焦点小组,她在那里向女孩和妇女宣传反对一切形式的暴力,包括童婚和切割女性生殖器,以改变行为。

终结暴力的关键 

五年前,“我也是” (MeToo) 运动爆发,动员了全球采取行动预防和应对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行为。 

从那时起,人们对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行为的认知观念和行动势头都得到了空前的提高。 

与此同时,反女权主义团体也在增加,导致民间社会的空间缩小,妇女权利组织受到强烈抵制,对妇女人权维护者和活动家的攻击有所增加。 

在有罪不罚、沉默、污名化和羞耻等因素的笼罩下,大多数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行为未得到报告。 

《消除对妇女的暴力行为宣言》将暴力侵害妇女行为进一步明确定义为:“对妇女造成或可能造成身心方面或性方面的伤害或痛苦的任何基于性别的暴力行为,包括威胁进行这类行为、强迫或任意剥夺自由,而不论其发生在公共生活还是私人生活中。” 

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行为可能对女性造成终身的心理、性和生殖健康的不利影响,无论她们身份如何,身处何处。

此外,暴力侵害妇女行为始终是实现平等、发展与和平的障碍,也是保障妇女和女童人权的障碍。只要此类行为不消除,可持续发展目标“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的承诺就无法实现。 

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行为有多种表现形式,例如:

  • 亲密伴侣暴力(殴打、心理虐待、婚内强奸、杀害女性);
  • 性暴力和性骚扰(强奸、强迫性行为、未经同意的性挑逗、跟踪、网络骚扰);
  • 人口贩运(奴役、性剥削);
  • 切割女性生殖器;
  • 童婚。

消除性别暴力16日运动 

制止暴力侵害妇女行为国际日还发起了消除性别暴力16日运动,从11月25日持续到12月10日人权日。 

该运动旨在预防和消除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行为,呼吁全球采取行动提高认识,促进宣传,并创造机会讨论挑战和解决方案。 

今年,该运动将动员全球社会声援妇女权利活动家,支持女权运动,防止妇女权利出现倒退。 

联合国大会主席克勒希访问曼哈顿家庭司法中心。
纽约市政府/Beth Seibold
联合国大会主席克勒希访问曼哈顿家庭司法中心。

联大主席访问幸存者中心 

联合国大会主席克勒希周三访问了曼哈顿家庭司法中心。在那里,为家庭暴力和性别暴力幸存者提供援助的当地领袖和社区组织告诉他,由于每位幸存者情况各异,所以必须为其提供独一无二的解决办法。 

纽约市反家庭暴力和性别暴力行为办公室专员诺埃尔(Cecile Noel)表示:“这些问题很复杂,涉及到家庭和儿童。幸存者们会多次寻求帮助,可能想要了解自己有哪些选择,想要与家人联系,毕竟这是重大的决定。” 

她指出,幸存者平均需要作出七次尝试才能告别一段家庭暴力关系。她说:“基本上,我们要求幸存者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把所有的东西打包,然后离开。” 

携手共进 

纽约市共有五个家庭司法中心,曼哈顿家庭司法中心是其中之一,使幸存者及其儿童能够获得专业组织提供的案件管理、经济赋权、咨询、民事法律和刑事法律援助。 

为了亲身了解这些援助服务是如何运作的,以及大会可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为此提供支持,克勒希与阿拉伯-美国家庭援助中心、安全地平线 (Safe Horizon)、家庭收留所、城市资源研究所的代表开展对话。 

克勒希说:“我们希望能够从你们的工作中汲取经验,以供联合国参考,并通过联合国,分享给全世界。” 

安全地平线的代表波伦伯格(Michael Polenberg)再次强调:“这一问题没有一刀切的解决方案。” 

来自城市资源研究所的舒斯特(Lauren Schuster)强调了在解决方案中将幸存者纳入考虑的重要性。她说:“我们不能替他们决定未来的道路。” 

讨论还涉及如何建立信任、进行家庭暴力和性别暴力教育、促进儿童情感学习以及帮助青年以不同的方式思考自己的行为。 

向前迈进 

当天早些时候,两项法案得到了通过,其中一项致力于为幸存者提供低门槛的补助金以及支持性服务,以帮助其维持住房。 

纽约市为家庭暴力或性别暴力的幸存者建立了54个庇护所,可容纳约4000个家庭,无家可归者另计。今年九月,纽约市的无家可归者超过6万人。 

诺埃尔指出:“许多幸存者都有工作,通常还带着孩子,不能一直住在父母家里,或流浪街头。” 

克勒希要求参与者同会员国分享他们的经验,并表示希望能够邀请一些幸存者及其孩子访问联合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