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发会议:以色列对西岸的经济限制二十年间造成500亿美元损失 

约旦河西岸的隔离墙、过境点,路障和许可证机制,共同导致了封闭的环境,影响着巴勒斯坦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近东救济工程处图片/Isabel de la Cruz
约旦河西岸的隔离墙、过境点,路障和许可证机制,共同导致了封闭的环境,影响着巴勒斯坦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贸发会议:以色列对西岸的经济限制二十年间造成500亿美元损失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提交给联合国大会的最新报告称,由于以色列对约旦河西岸C区可供巴勒斯坦发展的部分地区施加额外限制,巴勒斯坦人民在2000年至2020年期间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累计经济损失达500亿美元。 

这份题为“以色列占领给巴勒斯坦人民造成的经济代价:2000-2020年C区的额外限制造成的损失”的报告估计,额外限制每年造成的损失估计为25亿美元,本世纪头二十年的累计损失约为2020年西岸国内生产总值的3倍,是同年巴勒斯坦国内生产总值的2.5倍以上。 

分裂的西岸 

多年来,以色列以安全为由,对巴勒斯坦的资源、贸易和人员流动实施严密交织的行政和实际控制。 

在被划分为不同行政区的西岸,阻碍巴勒斯坦人民和货物流动的多级控制体系包括实行严格的许可证制度、官僚控制和数以百计的永久和临时检查站、关卡、护墙、路障和壕沟,此外还有隔离墙、定居点的实体存在和维持定居点的基础设施网络。 

这种严密交织的控制将西岸变成一个由分散的“岛屿”组成的“群岛”,增加了各市镇和各地区之间的旅行距离以及运输成本。这一复杂控制体系的各个要素相互加强,最终助长定居点的扩张。 

根据1993年《奥斯陆协定》的规定,被占领的西岸被划分为三个行政区。A区由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负责民事和安全管理。该区约占西岸总面积的18%,包括西岸的巴勒斯坦城市和大多数巴勒斯坦人口。B区约占西岸总面积的22%,大部分是农村地区,受巴勒斯坦民事控制以及以色列-巴勒斯坦联合安全控制。C区约占西岸面积的60%,包括所有以色列定居点,完全处于以色列民事和安全控制之下。 

《奥斯陆协定》规定,C区将在1999年结束的五年期间内逐步移交给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然而,定居点继续不断扩张,使西岸进一步分裂,不仅对C区、而且对整个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巴勒斯坦人的生计造成损害。 

隔离墙和定居点加深了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在经济、物质、行政和法律方面的分裂。
联合国
隔离墙和定居点加深了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在经济、物质、行政和法律方面的分裂。

定居点的扩张 

1967年,以色列开始在被占领的西岸建立定居点,近年来定居点的增加使70%的C区处于其地区理事会的范围之内,并使这一大片土地成为巴勒斯坦人使用和开发的禁区。巴勒斯坦人出入C区其余地区严重受限。 

据不同的消息来源称,占领国以色列为促进工业和农业企业提供了大量激励措施,并鼓励数十万以色列公民迁往有补贴的定居点,那里的生活水平平均高于以色列。 

尽管联合国安理会和大会的多项决议强调,根据国际法,定居点和以武力夺获取领土是非法的,但定居点仍在继续建立和扩张。定居者人口从2000年的不到20万人增加到2021年初超过65万人。 

定居点创造了一种剥夺架构,确定了巴勒斯坦人不能使用的土地和道路、隔离墙的路线和检查站的位置,并以其他方式限制包括工人在内的巴勒斯坦民众和货物的流动。在以色列控制的领土内,巴勒斯坦人也无法拥有和定居者平等的权利。 

在约旦河西岸的隔离墙。
联合国新闻/Shirin Yaseen
在约旦河西岸的隔离墙。

限制对经济的影响 

作为西岸唯一毗连的地区,C区拥有最肥沃的土地和最宝贵的自然资源,还拥有巴勒斯坦人口增加和经济发展所急需的地理空间。然而,定居点的不断扩张剥夺了巴勒斯坦人在C区的大片土地,给巴勒斯坦人民造成巨大的经济和人力代价。 

报告根据保守的假设提出了一种反事实设想情景,即如果C区受到与A区和B区相同程度的较少限制,C区的巴勒斯坦经济发展水平就会与A区和B区的发展水平相当。据此估计,西岸经济的规模将比目前的规模大25.3%。 

此外,C区定居点和被占领的东耶路撒冷对以色列经济的贡献估计为每年平均300亿美元。换言之,2000年至2020年期间定居点对以色列经济的累计贡献估计为6280亿美元,相当于这一时期巴勒斯坦国内生产总值的2.7倍。 

报告指出,以色列在C区定居点和东耶路撒冷利用巴勒斯坦土地和自然资源生产的国内总产值的估计规模,是定居点的存在给巴勒斯坦人民造成的代价的一个指标,表明结束对C区的占领将让巴勒斯坦人民能够成倍实现经济增长。 

以色列在其所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对巴勒斯坦人建筑物的拆除和没收是导致流离失所的主要原因之一。
近东救济工程处图片
以色列在其所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对巴勒斯坦人建筑物的拆除和没收是导致流离失所的主要原因之一。

解决方案

被占领的西岸的定居点、前沿定居点和隔离墙给巴勒斯坦人民造成沉重的经济代价,剥夺了他们不可被剥夺的发展权。

贸发会议建议国际社会呼吁以色列承担国际法规定的责任,终止和撤销在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所有定居点活动,解除对C区巴勒斯坦经济活动的所有限制,并允许巴勒斯坦经济活动大幅增加。解除这些限制将为巴勒斯坦经济提供急需的经济和自然资源基础,促进发展和扭转目前社会经济日益贫困的趋势。 

报告指出,巴勒斯坦民族可以追求自给自足,但这在占领之下无法充分实现。在结束占领之前,为了避免尖锐的社会经济和人道主义危机,必须扭转外国援助方面持续的不利趋势,加强捐助方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支持,以缓解占领造成的不利社会经济条件,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报告最后强调,人道主义和经济援助尽管在建国过程中可能必不可少,但不能取代巴勒斯坦人民的建国权利。联合国根据安理会相关决议,继续努力在中东实现公正、持久和全面的和平,结束始于1967年的占领,建立一个主权、民主、有生存能力和领土毗连的巴勒斯坦国,与以色列在以1967年前边界为基础的公认边界内和平、安全地毗邻共存。只有实现两国在和平、安全、相互承认中毗邻共存,以耶路撒冷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首都,通过谈判永久解决所有最终地位问题的愿景,才能实现两国人民的合理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