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高专办:伊朗暴力镇压抗议活动,存在严重侵犯人权行为

22 岁的玛莎·阿玛尼( Mahsa Amini)在被伊朗道德警察拘留期间死亡,这一事件引发了大规模抗议。图为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的相关抗议。
© Unsplash/Artin Bakhan
22 岁的玛莎·阿玛尼( Mahsa Amini)在被伊朗道德警察拘留期间死亡,这一事件引发了大规模抗议。图为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的相关抗议。

人权高专办:伊朗暴力镇压抗议活动,存在严重侵犯人权行为

人权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蒂尔克 (Volker Türk) 今天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指出,在伊朗的抗议活动中,安全部队对示威者采取了愈加强硬的措施,死亡人数不断上升,上周末有两名儿童丧生,这突显了该国当前的危急局势。

蒂尔克指出,伊朗针对严重侵犯人权行为长期缺乏问责,导致民怨日益高涨。他敦促伊朗当局满足其人民对平等、尊严和权利的要求,而不应使用不必要的武力或过度使用武力来镇压抗议活动。

抗议活动中死亡人数不断上升

今年9月,伊朗女青年玛莎•阿米尼 (Mahsa Amini) 由于未遵循严格的头巾佩戴要求,遭到伊朗“道德警察”逮捕,并在拘留期间疑似遭到暴力对待而死亡。这一事件在伊朗引发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却遭到了安全部队的暴力镇压。

自9月16日全国性抗议活动爆发以来,已有300多人被杀害,其中包括40多名儿童。上周末共有6人被杀害,其中包括两名16岁的男孩。伊朗共有31个省,其中有25个省发生了示威者遇害事件,仅伊朗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就有100多人被杀害。伊朗官方消息显示,自从抗议活动爆发以来,多名安全部队成员被杀害。

据信,过去一周内,伊朗主要的库尔德人聚居城市有40多人被杀害。近期,当局在这些城市部署了大量的安全部队。昨晚,人权高专办收到报告称,安全部队在这些城市暴力镇压抗议活动,其中包括贾万鲁德市和萨盖兹市。

严重侵犯人权

人权高专办指出,尤为令人关切的是,伊朗当局公然拒绝或在一定条件下才将死者的遗体交给其家属,例如要求死者家属不能接受媒体采访或同意就死者的死亡原因提供虚假陈述。

伊朗全国各地有数千人因参加和平抗议而被拘留。至少有6名与抗议活动有关的人因所谓“向上帝发动战争”与“在人间腐败”罪被判处死刑。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被传唤或遭到逮捕,其中包括公开支持抗议活动的伊朗知名人士、女运动员和男运动员。

呼吁遵循国际人权法

声明指出,“我们提醒伊朗当局,根据国际人权法,他们有义务尊重并确保人们的和平集会权和言论自由权。我们呼吁当局释放所有因行使和平集会权等权利而被拘留的人,并撤销对他们的指控。”

人权高专办还呼吁伊朗当局立即暂停执行死刑,并针对未达到国际法所规定的最严重罪行标准的罪行撤销死刑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