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高专办对沙特恢复处决涉毒犯罪人员深表遗憾

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
Unsplash/Ekrem Osmanoglu
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

人权高专办对沙特恢复处决涉毒犯罪人员深表遗憾

人权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发言人斯罗塞尔(Liz Throssell)今天在日内瓦向记者表示,在过去两周内,沙特阿拉伯几乎每天都有与毒品相关的犯罪人员被执行死刑,此前已持续21个月的非正式的处决暂缓期被当局终止。

斯罗塞尔指出,自11月10日以来,17名男子因所谓的毒品和违禁品犯罪而被执行死刑;就在本周一,刚刚有三人被处决。到目前为止,被处决者当中包括4名叙利亚人、3名巴基斯坦人、3名约旦人和7名沙特人。

斯罗塞尔坦言,由于在沙特阿拉伯执行死刑只有在发生之后才会得到确认,因此对于还有多少人在等候处决,人权高专办目前并不掌握情况。

任意拘留

但根据收到的报告,约旦男子海尔哈纳(Hussein Abo Al-Kheir)可能面临即将被处决的风险。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此前曾关注此案件,并认为对海尔哈纳的拘留缺乏法律依据,属于任意拘留。同时,该工作组还对其获得公平审判的权利表达了严重关切。

对此,斯罗塞尔表示,人权高专办敦促沙特政府停止据信即将对海尔哈纳实施的处决,并依照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的意见,撤销对海尔哈纳的死刑判决,立即将其无条件释放。此外,还要确保海尔哈纳获得医疗、赔偿和其他补救。

呼吁暂停执行死刑

斯罗塞尔强调,沙特阿拉伯恢复对与毒品有关的犯罪执行死刑是令人深感遗憾的一步。尤其是就在几天前,联合国大会中的一大部分会员国刚刚呼吁在全球范围内暂停执行死刑。

斯罗塞尔还称,对毒品犯罪判处死刑不符合国际规范和标准。人权高专办呼吁沙特当局履行其国际义务,正式暂停对涉毒犯罪执行死刑,并对这类犯罪人员减刑。

人权高专办还呼吁,沙特当局应确保所有被告有权得到公平审判,包括被指控涉毒犯罪的被告在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