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表彰生态系统恢复领域的杰出成就。

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地球卫士奖”表彰生态系统恢复领域的杰出成就

环境署/Duncan Moore
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表彰生态系统恢复领域的杰出成就。

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地球卫士奖”表彰生态系统恢复领域的杰出成就

气候变化与环境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今天宣布,将2022 年“地球卫士奖”授予一位环境保护工作者、一家企业、一位经济学家、一位女性权益活动家以及一位野生生物学家,以表彰他们在预防、阻止及逆转生态系统退化方面采取的变革行动

环境署表示,一个健康的、正常运转的生态系统至关重要,它可以帮助我们避免气候紧急状态和生物多样性丧失对我们的星球造成不可逆转的破坏。今年的“地球卫士奖”让我们看到了人类和大自然之间的关系能够被修复的希望。

最高级别环保荣誉

自2005年设立以来,联合国最高级别环保荣誉“地球卫士奖”一直授予那些在保护自然的第一线不断努力的开拓者。今年授予的奖项包括激励与行动奖、科学与创新奖、商界卓识奖三个类别。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厄·安诺生(Inger Andersen)表示:“无论是政府、私营部门、科学家、社区、非政府组织还是个人,都有责任复原生态系统并为大自然的非凡再生力提供支持。”

 

非营利环保企业艾肯西亚
环境署
非营利环保企业艾肯西亚

激励与行动奖获得者艾肯西亚

来自黎巴嫩的非营利性环保企业艾肯西亚(arcenciel)荣获“激励与行动”类别奖项。

艾肯西亚是一家致力于创造更加清洁和健康的环境的领先环保企业,在黎巴嫩这个面临着垃圾处理困难的国家,发起了从医疗垃圾到衣服的各种回收计划。凭借多年来在医疗垃圾处理方面领先的专业经验,艾肯西亚还协助黎巴嫩制定了国内首部废弃物管理法。

如今,艾肯西亚负责处理黎巴嫩87%的医疗垃圾,利用蒸汽消毒设备将其转化为生活垃圾。在新冠疫情期间,全球范围内产生了数万吨额外的医疗垃圾,包括注射器、针头、检测试剂盒、口罩、手套和个人防护设备等,因此该组织发挥的作用更为急迫。仅在2020年一年,艾肯西亚就处理了996吨医疗垃圾。

 

 

康斯坦丁诺·奥卡·丘塔斯
环境署
康斯坦丁诺·奥卡·丘塔斯

激励与行动奖获得者丘塔斯

来自秘鲁的康斯坦丁诺·奥卡·丘塔斯(Constantino Aucca Chutas)同样荣获“激励与行动”类别奖项。

过去30年来,奥卡一直在为保护南美地区的森林而奋斗。他开创了由当地社区和原住民社区推动的社区再造林模式,在该模式下,秘鲁已种植了300多万棵树,并对3万公顷的土地进行了保护和修复。

而奥卡的社区主导型保护项目,使历来处于边缘地位的原住民社区获得了对自己土地的合法权利,并为他们的原生森林建立了保护区。

奥卡对生态系统再生的愿景不仅局限在他的家乡秘鲁。他还在其他安第斯山脉国家领导了多项目标宏大的植树造林工作。目前,奥卡正在负责监管未来25年阿根廷、玻利维亚、智利、哥伦比亚、厄瓜多尔以及秘鲁等国100万公顷关键森林保护和恢复的计划。

 

帕萨·达斯古普塔爵士
环境署
帕萨·达斯古普塔爵士

科学与创新奖获得者斯古普塔

来自英国的帕萨·达斯古普塔爵士(Partha Dasgupta)荣获“科学与创新”类别奖项。

作为一位杰出的经济学家,斯古普塔及其团队将科学、经济和历史证据与严谨的数学模型相结合,完成了《生物多样性经济学:达斯古普塔报告》。

这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报告于2021年 2 月发布。报告指出,经济增长给大自然带来了毁灭性的代价。该报告清楚地显示,人类正在以超过地球承受能力生活的方式破坏人类最宝贵的资源——自然界,并强调根据最新估计,人类需要1.6个地球才能维持目前的生活水平。

这份报告是达斯古普塔四十年来努力打破传统经济学边界,揭示地球健康与经济稳定之间的联系的成果。

生物多样性经济学为“自然资本核算”这个不断发展的新兴领域奠定了基础,该领域的研究人员致力于评估自然的价值。这些数据可以帮助政府更深入地了解伐木、采矿和其他可能造成毁灭性影响的产业的长期经济成本,从而强化保护自然界的诉求。

 

普尼玛·德维·巴曼博士
环境署
普尼玛·德维·巴曼博士

商界卓识奖获得者巴曼

来自印度普尼玛·德维·巴曼博士(Purnima Devi Barman)荣获“商界卓识”类别奖项。

作为一名野生生物学家,巴曼带领了一个完全由女性组成的草根生态保育活动,致力于防止大秃鹳灭绝。现存的成熟大秃鹳不到1200头,还不足100年前的百分之一。这种种群的数量急剧下降,一部分是因为其自然栖息地遭到破坏。

巴曼也向当地妇女提供织机和纱线,支持她们创作并出售带有大秃鹳图案的纺织品。这个创业项目不但能让人们了解这种鸟类,也有助于女性获得经济独立,提高她们的生活水平,让她们在挽救鹳鸟的工作中获得一种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

自巴曼的保护计划启动以来,坎鲁普区达达拉、帕查里亚和辛格马里村的鸟巢数目从 28 个增至250 多个,目前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大秃鹳繁殖地。

 

 

塞西尔·比比安·恩杰贝特
环境署
塞西尔·比比安·恩杰贝特

激励与行动奖获得者恩杰贝特

来自喀麦隆的塞西尔·比比安·恩杰贝特(Cécile Bibiane Ndjebet)荣获“激励与行动”类别奖项。

妇女几乎占撒哈拉以南非洲农业劳动力的一半。然而,妇女,尤其是农村地区的妇女,在丈夫去世后经常遇到拥有或继承土地的问题。过去30年间,恩杰贝特坚持不懈地倡导非洲妇女获得土地所有权,这项权利是她们恢复生态系统、消除贫困、减缓气变的关键。

2001年,恩杰贝特成立了“喀麦隆生态”组织。在她的带领下,600多公顷退化的土地和红树林得到了恢复。她还准备培训妇女,努力到2030年恢复1000多公顷的森林。

此外,作为非洲妇女社区森林管理网络的主席,恩杰贝特带头在20个非洲国家促进森林管理中的性别平等。

 

 

聚焦生态系统恢复

今年,在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2021 至 2030 年)启动之际,“地球卫士奖”聚焦于全球范围内预防、阻止和逆转生态系统退化的努力。

每一块大陆、每一片海洋的生态系统都面临着巨大威胁。每年,地球失去的森林植被与葡萄牙的国土面积相当。海洋正遭受过度捕捞和污染,每年仅塑料制品就有1100万吨进入海洋环境。随着生境的丧失和污染,一百万种生物正面临灭绝的危险。

环境署表示,要想使全球变暖保持在2℃以下,到2030年减少三分之一的温室气体排放,帮助社会和经济体适应气变,那么恢复生态体系将是不可或缺的一环。这也是消除饥饿的关键:仅仅是通过复合农林业进行的生态系统恢复,就有可能改善13亿人口的粮食安全。如果已开垦的土地能够恢复15%,就可以将物种灭绝风险降低 60%。只有人人都参与到“修复一代”运动中,生态系统恢复才能取得成功。

迄今为止,“地球卫士奖”已表彰了111名获奖者,其中包括:26位世界各国领导人、69位个人以及16家机构。通过宣传环境保护领域最前线的重要工作和可喜进展,“地球卫士奖”致力于为人们带来希望,激发更多人采取行动,同时解决气候变化、自然和生物多样性丧失以及污染、化学品和废弃物这三大地球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