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再试射洲际弹道导弹,政治副秘书长敦促其停止挑衅行动

移动发射器上的导弹。(资料图)
儿基会/Patrick Andrade
移动发射器上的导弹。(资料图)

朝鲜再试射洲际弹道导弹,政治副秘书长敦促其停止挑衅行动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主管政治和建设和平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Rosemary DiCarlo)今天向安理会表示,朝鲜据信于当地时间11月18日成功试射了一枚洲际弹道导弹,秘书长对此予以强烈谴责。

迪卡洛援引朝鲜官方通讯社及多个政府信源称,这枚所谓的“火星-17”型导弹射程达到1000公里,最大飞行高度约为6100公里。她指出,“据信这是朝鲜开发的最大且最具威力的导弹首次试射成功,该导弹能够覆盖到整个北美地区。”

本月3日,朝鲜据信就曾试射过一枚洲际弹道导弹,其射程达到760公里,最大飞行高度约为1920公里,但这表明此次试射可能并未成功。

发射活动已超60次

迪卡洛强调,朝鲜今年已经使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了60多次发射活动;其中两次的发射物被朝鲜描述为中程弹道导弹,另有三次被称为洲际弹道导弹。

其他发射物还包括使用弹道技术和其他系统的短程导弹。朝鲜方面已表示,这些导弹将被用来充当所谓的“战术”核武器。

迪卡洛同时指出,今年朝鲜还在利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的发射活动中测试了所谓的高超音速武器和卫星系统。

违反安理会决议

然而,对于所有这些发射活动,朝鲜并未发布任何空域或海上安全通知。迪卡洛重申,“未经宣布的发射活动对国际民用航空和海上交通构成了严重风险。”

迪卡洛强调,秘书长古特雷斯对朝鲜最新发射洲际弹道导弹予以强烈谴责,并称朝鲜持续推行其核武器计划及弹道导弹发射活动“公然违反”了安理会有关决议,使得紧张局势显著升级。

她再次呼吁朝鲜“停止采取进一步的挑衅行动,全面履行安理会相关决议所规定的国际义务”。

推进核计划

迪卡洛还警告,朝鲜似乎也在积极推进其核计划。她援引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在本月16日所做的评论称,朝鲜的丰溪里核试验场“仍作好准备支持进行一次核试验”。

除了持续观测到丰溪里核试验场的活动以外,国际原子能机构还在宁边核设施观测到建设活动。同时有迹象表明,此地的5兆瓦反应堆正在运行。

紧张局势加剧

迪卡洛明确表示,“这是安理会在2022年第十次开会讨论朝鲜问题,但朝鲜半岛局势继续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

她指出,接二连三的导弹发射、对抗性言论以及军事演习导致了一个负面的“行动-反应”循环,紧张局势随之持续加剧,让人无法看到走出危机的迹象。同时,新冠疫情阻碍了与朝鲜的官方和非官方接触,使外交努力变得复杂化。

迪卡洛11月21日向安理会通报朝鲜试射弹道导弹的最新情况。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迪卡洛11月21日向安理会通报朝鲜试射弹道导弹的最新情况。

寻求外交解决方案

迪卡洛强调,缓解紧张局势至关重要,同时需要加强沟通渠道,尤其是军方之间的沟通,以降低误判形势的风险。

她还重申,为了实现朝鲜半岛的可持续和平,以及彻底和可核查的无核化,秘书长古特雷斯敦促朝鲜“立即采取措施以恢复对话”。在本月9日同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会面时,她已向其传达了这些严重关切。

迪卡洛同时指出,安理会的团结“至关重要“,外交解决方案则是“唯一的出路”。她鼓励安理会理事国“敦促朝鲜避免再使用弹道导弹技术开展发射活动或进行第七次核试验”。

人道主义关切

最后,迪卡洛对朝鲜的人道主义状况表达了担忧。她重申,“联合国已作好准备帮助朝鲜应对医疗和人道主义需求,包括在抗击新冠大流行方面的需求。”

为了及时并有效地作出应对,联合国方面继续呼吁允许国际工作人员及人道主义物资畅通无阻地进入朝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