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专家警告:民间社会行为体在气候大会上遭到骚扰

气候活动人士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会场外举行大规模抗议。
联合国新闻/Laura Quinones
气候活动人士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会场外举行大规模抗议。

人权专家警告:民间社会行为体在气候大会上遭到骚扰

人权

多位联合国独立人权专家今天发表声明表示,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办的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气候活动家、民间社会受到了恐吓、骚扰和监视。人权专家敦促埃及当局确保他们的安全和全面参与。 

这份声明是由联合国人权维护者处境问题特别报告员玛丽·劳勒、和平集会和结社自由权利问题特别报告员克莱门·尼亚莱茨·武勒、在打击恐怖主义的同时促进和保护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菲奥努拉·尼奥莱恩,以及人权与环境问题特别报告员大卫·博伊德共同发出的。

专家们说:“据报告,埃及官员的骚扰和恐吓行为侵犯了埃及本国和外国人权维护者和环境保护主义者的权利,包括他们的和平集会自由、言论自由和有效参与的权利,我们对此深表关切。” 

专家们敦促埃及当局停止所有骚扰和恐吓行为,确保人权维护者和民间社会能够全面参与本届乃至今后的气候大会。 

民间社会行为体权利受到侵犯 

人权专家们上个月发布了一份声明,在本届气候大会召开之前提出了关切,呼吁确保民间社会行为体和人权维护者能够全面、安全地参与此次会议而不受报复攻击。 

然而,专家们随后收到了多份报告和证据,表明包括土著人民在内的民间社会行为体遭到了埃及安全官员的拦截和审讯,并在会场内遭到了当地安保人员的监视和跟踪拍摄。专家们指出,一名人权维护者原本计划前往埃及参加此次气候大会,但被拒绝入境。 

专家们还收到多份报告称,一些活动家在机场入境时遭到冒犯盘问,这让人不禁担心气候大会上收集的有关这些民间社会组织的活动信息可能会被滥用。 

专家们表示:“我们担心埃及当局的这些行为会导致寒蝉效应,影响参加本届气候大会的广泛民间社会群体,因为许多团体都表示担心需要进行自我审查,以确保自身安全与安保。” 

呼吁埃及当局停止骚扰和恐吓 

专家们还担心,一旦气候大会结束,当人们关注的重点会从埃及转移,埃及的人权维护者可能会因为在会议期间的参与而成为攻击目标或遭到报复。 

专家们说:“我们呼吁埃及当局立即停止骚扰和恐吓,确保人们在气候大会上的参与权、言论自由权以及和平集会自由权,禁止对参加气候大会的民间社会、人权维护者和土著人民代表实施报复。” 

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于2022年11月6至18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专家们正在就这一问题与埃及政府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开展对话。 

人权专家 

特别报告员是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人权理事会独立实况调查和监测机制的总称,负责处理世界各地的具体国家情况或专题问题。特别程序专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工作。他们不是联合国的工作人员,不在联合国领取工作报酬。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为联合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