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大会“解决方案日”:秘书长督促各谈判代表“达成共识,付诸行动”

民间社会组织代表在气候大会上发表《人民宣言》。
联合国东京信息中心/ Momoko Sato
民间社会组织代表在气候大会上发表《人民宣言》。

气候大会“解决方案日”:秘书长督促各谈判代表“达成共识,付诸行动”

气候变化与环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表示,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还有一天就即将闭幕,但各国在“损失和损害”等多个重大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他敦促各方把握这一紧迫时刻,积极寻找真正的解决方案并就此达成一致,以应对人类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

古特雷斯在沙姆沙伊赫国际会议中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显然,全球南方与全球北方、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之间的信任已经崩塌。目前时间紧迫,相互指责只会损害各方的利益。”

古特雷斯敦促各国采取有意义的气候行动,这是各国人民以及地球的迫切需求。他强调:“全世界都在关注本届气候大会,人们想要传达的信息很简单,那就是要求谈判代表们达成共识并付诸行动。”

采取行动解决损失和损害问题

古特雷斯提醒世界各国领导人,全球排放量目前处于历史最高水平,气候变化对经济和社会造成了破坏性的影响。

他说:“重建信任的最有效方法是就损失和损害问题达成一项具有雄心且可靠的协议,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我们必须停止一切空谈,我们必须采取实际行动。” 他敦促谈判代表在本届气候大会上就损失与损害这一棘手问题寻求具体的解决方案。

古特雷斯表示,身处气候危机前线的人们目前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各国谈判代表必须确保这些群众的声音被听到。

他说:“发展中国家面临着诸多紧急且巨大的挑战,一些国家对于气候危机负有最少的责任,但却受到最严重的影响,我们必须为他们寻求气候公正。”

在本届气候大会上,损失和损害问题首次被列入正式议程。

代表了全球几乎所有发展中国家的七十七国集团 (G77) 在会上要求建立一个新的融资机制,为严重遭到自然灾害破坏的脆弱国家提供损失补偿。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第27届气候大会上发言,大会舒克里站在他右边。
联合国东京信息中心/Momoko Sato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第27届气候大会上发言,大会舒克里站在他右边。

可再生能源:逃离地狱的高速出口

古特雷斯还谈到了过去几天一直困扰着气候活动家的另一个问题:如何保持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以下的目标。

他指出:“这不仅事关一个目标是否能够保持下去,这还事关人类是否能够存活下去。我看到各国有意愿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但我们必须确保在会议成果文件中体现各国的承诺。”他还表示,目前许多化石燃料公司还在扩张业务,这是在“劫持人类的未来”。

古特雷斯再次提及了可再生能源和《全球气候团结协定》。他说道:“这是一项要求发达国家带头减排的协定,一项偕同国际金融机构和私营部门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新兴经济体加速向可再生能源过渡的协定。”

古特雷斯再次强调,可再生能源是“逃离地狱的高速出口”,这是他在上周气候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掷地有声的一番话。

落实气候融资

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发达国家承诺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至少1000亿美元的资金,帮助其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古特雷斯要求发达国家兑现这一承诺。他要求各缔约方采取协商一致的行动,将用于气候适应的投资增加一倍,并改革多边开发银行和国际金融机构。

他强调:“各缔约方必须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的支持,帮助他们实现向可再生能源的过渡并加强气候复原力。”

“时间紧迫”

最后,古特雷斯提醒各谈判代表,他们仍有机会做出改变,但目前“时间紧迫”,因此必须迅速采取行动。他说道:“我们眼前有既有的解决方案——解决损失和损害问题,缩小排放差距,并提供资金。”

今天上午,本届气候大会的会议主席公布了最终的成果文件草案。然而,非政府组织专家表示,这份20页的文件只是列举了目前的选项,还需要进一步的阐述。

当前的草案提到了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以下的目标,重申了《格拉斯哥气候公约》中淘汰煤炭的呼吁,但只字未提石油和天然气问题。该文件还提到将用于气候适应的资金增加一倍,并欢迎有关损失和损害问题的议程项目,但并未提及建立新的融资机制。

民众的全体会议

今天,数百名民间社会代表接管了气候大会的全体会议,要求气候正义,并谈及了秘书长后来在新闻谈话上提到的行动要点。

此次会议以巴西土著人民的祝福仪式开场,反映出精神在气候行动中的重要作用。土著代表说道:“人类与非人类都是相互关联的……所有事物都是神圣的,大自然创造出来的东西不应该被用于市场交易。自然就是生命。”

每届气候大会都会举办一场民众的全体大会,今年与会代表包括土著人民、妇女、青年、工人等。活动家们逐一分享他们对气候变化的看法和经验,并谈到人权相关问题。他们强调在当前的气候危机下,存在许多侵犯人权的行为。

青年代表呼吁道:“来自全球北方和全球南方的青年具有无限潜力,我们要团结一致,呼吁各国采取气候行动。但我们寻求的不仅仅是希望,更是实际行动。我们需要当权者认真聆听群众的声音,并落实解决方案。”

气候大会的谈判时间只剩下不到 36 小时,活动人士要求对损失和损害问题采取行动。
联合国新闻/Laura Quinones

要求气候正义

全体会议结束后,所有与会者走出会场,在沙姆沙伊赫国际会议中心的户外区域举行了短暂的游行,随后全体静坐,宣读《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气候正义人民宣言》。

该宣言得到了数十个与会组织的支持,呼吁进行“制度变革”,以实现向可再生能源系统的公正过渡,并确保群众对该系统拥有100%的自主权;要求发达国家采取减排措施,到2030年实现真正的净零排放,以此偿还气候债务;解决损失和损害问题,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确保为民间社会创造一个安全、有利的环境。

来自纳米比亚的土著活动家希刚果 (Ina Maria Shikongo) 在接受《联合国新闻》采访时表示:“我来参加气候大会是因为我感到愤懑。过去十年间,我的社区持续受到干旱的影响,当地已经十年没有下过雨了,人们的生计受到了严重影响。”

她指出,纳米比亚目前是南部非洲最干旱的国家之一,但全球领导人仍在为是否应该就损失和损害问题进行赔偿而争执不下。

她说:“纳米比亚政府一直在借钱,仅为了能够给予社区支持,而事实上我们对气候危机的责任最小。纳米比亚吸收的二氧化碳多于其排放的二氧化碳,这意味着全球北方去确实亏欠我们气候赔偿。”

解决方案日

今天是本届气候大会的“解决方案日”。

希刚果认为,世界各地的土著社区在解决气候危机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她说:“我们(土著人民)应该坐到谈判桌上,作为土著民族、作为社区,发挥影响力。我们应该参与谈判,我们有解决方案。但各国谈判代表对我们充耳不闻。”

波兰活动家多拉索塔 (Dominika Lasota) 告诉《联合国新闻》,化石燃料问题助推了乌克兰战争,她参加此次气候大会是为了敦促各国停止使用化石燃料。

拉索塔表示,社区可再生能源项目应该是气候危机的主要解决方案。她还指出,土著社区数个世纪以来一直在保护地球的生态系统,他们的声音应该被听见。

她强调:“目前一些资金被错用来投资于化石燃料,以及一些损害人们的利益和生命健康的领域,我们迫切需要转变投资方向,将这些资金用于寻找解决方案、保护土著人民,例如用于为损失和损害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