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为人人获得安全管理的环境卫生设施制定新计划

孩子们在尼日利亚的一所学校使用厕所。
儿基会/Adzape
孩子们在尼日利亚的一所学校使用厕所。

联合国为人人获得安全管理的环境卫生设施制定新计划

健康及卫生

在11月19日“世界厕所日”即将到来之际,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起了一项新计划,旨在帮助各国政府为其民众提供得到安全管理的环境卫生设施,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所列出的有关环境卫生的具体目标。

今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儿基会水卫项目(WASH)环境卫生与个人卫生组负责人安·托马斯(Ann Thomas)表示,“可持续发展目标6.2是要杜绝露天排便并让人人享有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但这是所有目标当中偏离正轨最远的,也是资金最不足的。”

“环境卫生危机”

根据2020年的一项估计,有36亿人缺乏安全管理的环境卫生设施服务。托马斯指出,这就意味着,到2030年,环境卫生设施的覆盖率需要增长3倍才能实现既定目标。她将目前的情况描述为“一场环境卫生危机”,对妇女和儿童而言更是如此。

根据这项为2022年至2030年期间制定的计划,儿基会将与伙伴方合作,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支持,帮助10亿人获取得到安全管理的环境卫生设施。

联合国水机制(UN-Water)是涉及包括环境卫生在内的所有淡水相关问题的联合国机构间机制。该机制副主席约翰·库尔曼(Johannes Cullmann)当天也参加了记者会,他认为环境卫生的欠缺“不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一个政治意愿的问题”。他同时强调,技术是现成的,而政府必须为环境卫生设施加大投入。

“禁忌”讨论

在记者会上,两位发言人共同指出,关于环境卫生的讨论从头到尾都是一个“禁忌”,而且“近似透明而不可见”。他们为此强调,有必要让这一问题得到政界人士的重视,从而确保人人享有适当的环境卫生。

据了解,今年12月7日到8日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水机制地下水峰会将讨论这些议题,明年3月22日到24日举行的联合国水事会议也会就此展开讨论。

一个巨大的充气马桶坐落在联合国总部的前草坪上,以纪念世界厕所日。(资料图)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一个巨大的充气马桶坐落在联合国总部的前草坪上,以纪念世界厕所日。(资料图)

加强认知

11月18日,一个引人关注的巨型充气马桶将在白天出现在联合国总部的主草坪上,上一次展出这个马桶还是在2019年。

同一天,儿基会还将在纽约举行一场名为“让环境卫生加速迈向2030”的主题活动,在即将迎来联合国2023年水事会议的背景下,邀请嘉宾探讨关键的环境卫生和水事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