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雷公约》25周年:地雷造成的伤亡人数依然居高不下 

西撒哈拉的马海斯(Mehaires)地区正在进行地雷搜索工作。
联合国图片/Martine Perret
西撒哈拉的马海斯(Mehaires)地区正在进行地雷搜索工作。

《禁雷公约》25周年:地雷造成的伤亡人数依然居高不下 

和平与安全

国际禁止地雷运动今天在其旗舰年度报告《2022年地雷监测》中指出,随着地雷和简易爆炸装置在乌克兰和缅甸的重新使用并造成大量平民伤亡,要实现一个没有地雷的世界,依然面临重重挑战。 

报告指出,地雷和简易爆炸装置继续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杀害和伤害平民,破坏生计,剥夺人们对土地的开发使用,并破坏了获得基本服务的机会。 

《禁雷公约》25周年 

今年是《关于禁止使用、储存、生产和转让杀伤人员地雷及销毁此种地雷的公约》(以下简称《禁雷公约》)通过25周年。然而,新冠疫情、武装冲突、层出不穷的全球危机,加上人道主义援助预算的减少,进一步加剧了履行条约承诺的障碍。 

《2022年地雷监测》编辑马里恩·洛多说(Marion Loddo):“25年前,《禁雷公约》将人类安全置于首位,从那时起,受影响的社区就有能力重新过上充实而富有成效的生活。但目前的前景颇具挑战,因为我们继续观察到新的地雷受害者、新的武器使用、排雷行动的延迟以及预算的缩减。我们现在需要立即采取协调一致的政府行动。” 

伤亡居高不下 

报告显示,地雷和其他战争遗留爆炸物造成的伤亡在过去七年里一直居高不下,令人不安。 

2021年,至少有5544人受伤或死亡。大多数记录的受害者都是平民,其中一半是儿童。 

大多数伤亡发生在受冲突影响的国家,这些国家遍布简易爆炸装置。去年,50个国家和地区的民众因为地雷和战争遗留爆炸物丧命或者断肢。其中,叙利亚的年度伤亡人数最多(1227人),紧随其后的是阿富汗(1074人)。 

《2022年地雷监测》编辑兼人权专家玛丽·韦勒姆强调:“任何行为者在任何情况下使用杀伤人员地雷的行为都是骇人听闻的,必须予以强烈谴责。”  

缅甸和俄罗斯重新使用地雷 

地雷等简易爆炸装置的重新使用是对《禁雷公约》的最大挑战之一。报告记录了缅甸和俄罗斯以及至少五个国家的非国家武装组织的再次使用了这些爆炸装置。 

《2022年地雷监测》指出,在乌克兰,与2021年58名平民伤亡相比,2022年前9个月记录的地雷和战争遗留爆炸物造成的平民伤亡人数增加了5倍(277名平民伤亡)。 

自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至少使用了7种类型的杀伤人员地雷。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情况,即一个非公约缔约国在一个缔约国的领土上使用这种武器。 

报告还记录了缅甸政府军对这种滥杀滥伤武器的广泛使用,特别是在移动电话塔、采掘企业和管道等基础设施周围。 

进展与挑战 

尽管如此,缔约国在将以前的雷区恢复安全使用方面继续取得进展,报告称约有132平方公里的土地被清除了地雷。与近年来一样,柬埔寨和克罗地亚在2021年完成了最大规模的雷区扫雷,共占有记录的扫雷行动的60%。 

虽然自1999年《禁雷公约》生效以来,已有30个缔约国完成了扫雷义务,但其余33个受影响的缔约国中,似乎只有两个缔约国有望在条约规定的最后期限内完成扫雷任务。系统性地拖延或不清除地雷,是对持久保护平民免受地雷伤害的严重威胁。报告认为,需要各国采取集体行动来扭转这一趋势,防止情况进一步恶化。 

同样令人担忧的是,分配给受害者援助行动的资金不断缩减。根据报告,尽管近年来需求不断增长,伤亡率居高不下,但2021年对该领域的资助水平是自2016年以来最低的。 

报告指出,《禁雷公约》为补救地雷造成的伤害树立了一个宝贵的模式,但仍有许多工作要做,以保证向幸存者和受影响社区提供终生适当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