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官员呼吁安理会支持实现“安全、和平与繁荣的萨赫勒” 

联合国的首要目标是促进萨赫勒地区的繁荣与持久和平。
粮农组织/Luis Tato
联合国的首要目标是促进萨赫勒地区的繁荣与持久和平。

联合国官员呼吁安理会支持实现“安全、和平与繁荣的萨赫勒”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一名高级官员今天向安理会表示,萨赫勒地区的安全形势继续恶化,不分青红皂白的恐怖主义暴力“意味着成千上万的无辜平民正在遭受苦难,数以百万计的人被迫离开家园”。 

政治和建设和平事务部及和平行动部主管非洲事务助理秘书长玛莎•波比表示:“这种不安全状况正在加剧本就非常糟糕的人道主义局势。”她指出,妇女和儿童是暴力和日益加剧的不平等的主要受害者。 

区域领导的部队 

与此同时,五国集团联合部队仍然是应对不安全局势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集团由布基纳法索、乍得、马里、毛里塔尼亚和尼日尔时任国家元首于2017年创建,旨在打击该地区的恐怖主义。 

波比表示,尽管面临挑战,包括马里于5月退出联合部队,但联合部队继续在三国交界地区的中区、马里和毛里塔尼亚边界的西段以及乍得和尼日尔边界的东段开展军事行动。 

此外,联合部队正在考虑新的设想,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安全和人道主义局势以及马里的撤军。 

同时,她介绍说,执行秘书处和萨赫勒五国集团成员继续将性别政策付诸行动,并加强对妇女领导人的培训。 

她表示,随着好战团体在萨赫勒地区继续扩张,联合国在支持萨赫勒五国集团的过程中,正在加强区域能力建设,以改善刑事司法、边境安全管理,并防止激进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 

一名尼日尔士兵守卫着瓦拉姆的战略要地。
联合国新闻/Daniel Dickinson
一名尼日尔士兵守卫着瓦拉姆的战略要地。

维持支助 

她告诉安理会,联合国马里稳定特派团将继续支持联合部队,包括与承包商合作,向马里境外的四支部队特遣队提供生活保障物资。 

波比表示:“技术和行动挑战仍然是令人关切的问题。”她同时指出,萨赫勒五国集团成员国之间的分歧最终导致马里撤军,使马里稳定团对于联合部队的支持变得更加复杂。 

权利问题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还为联合部队实施其国际人权和人道主义法律遵守框架提供支持。 

她强调:“击败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需要全面的应对措施,不能仅通过军事成果来实现。 

“重要的是,联合部队必须将人权和国际人道主义法纳入其行动的核心,否则就有可能为暴力极端主义团体进一步滋生提供土壤,给人民造成越来越多的痛苦”。 

同样,反恐军事战略必须“充分立足于人权,以保护所有人口为核心”。 

助理秘书长波比向安理会会议介绍非洲的和平与安全问题。
联合国图片/Manuel Elias
助理秘书长波比向安理会会议介绍非洲的和平与安全问题。

“协调一致的突破” 

波比强调,我们迫切需要“在应对暴力极端主义方面取得协调一致的突破”。 

她表示:“如果我们不能做到这一点,那么恐怖主义、暴力极端主义和有组织犯罪的影响将远远超出萨赫勒地区,甚至超出非洲大陆。”她敦促“重新考虑”有关措施。 

她表示,在未来几个月里,萨赫勒地区的政治对话对于实现共同的安全目标至关重要。 

“责任与团结” 

波比表示,在“坚定致力于”支持解决当前地区紧张局势的同时,“只有以协调和互补的方式共同努力”,才能有效应对未来的多重挑战。 

本着这一精神,联合国、非洲联盟和其他机构正在支持萨赫勒地区安全和发展问题独立高级别小组,该小组旨在“在国家、次区域、区域和国际层面调动更多关注和资源,提出创新方法,应对该地区的安全、治理和发展挑战”。 

在等待小组建议的同时,她表示,希望安理会继续支持实现“稳定、安全、和平与繁荣的萨赫勒”。 

波比总结说:“面对该地区内外日益增长的威胁,我们敦促国际社会本着与该地区人民共同承担责任和团结一致的精神继续参与进来。” 

境内流离失所者阿米纳图·萨利(右)是喀麦隆人,她接受了一个非政府组织的皮革制品制作培训。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境内流离失所者阿米纳图·萨利(右)是喀麦隆人,她接受了一个非政府组织的皮革制品制作培训。

受邀发言

萨赫勒五国集团执行秘书埃默里克·蒂亚雷(Eric Tiaré)强调,尽管成员国面临挫折,但不应放弃。 

相反,他强调需要加倍支持五国集团部队的地面工作,同时提醒需要采取紧急行动来阻止恐怖分子扩张。 

乍得战略研究和前瞻性研究中心负责人扎卡里亚·奥斯曼·拉马丹(Zakaria Ousman Ramadan)坚持认为,不断扩大的恐怖活动威胁着整个萨赫勒地区内各国的资源。 

他强调,五国集团需要一个新的行动设想,并警告称,安全和经济的进一步恶化可能会使恐怖组织更加胆大妄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