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大会“生物多样性日”: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巴黎协定》

刚果民主共和国霍加皮保护区的野生动物。
粮农组织图片/Thomas Nicolon
刚果民主共和国霍加皮保护区的野生动物。

气候大会“生物多样性日”: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巴黎协定》

气候变化与环境

虽然多年以来,气候危机和生物多样性危机一直被视为两个独立的问题,但正如今天气候大会上所强调的那样,现实情况是,如果人类不立即采取行动,保护和恢复自然,就无法实现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以下的目标。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姆雷玛 (Elizabeth Mrema) 在接受《联合国新闻》采访时表示:“这两个问题同等重要,没有高低之分。” 《生物多样性公约》是一项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国际法律文书,由196个国家共同签署。

今天,正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的气候大会迎来了“生物多样性日”。两周后,《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缔约国将在蒙特利尔召开高级别会议,旨在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趋势。

包括《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前执行秘书菲格雷斯 (Christiana Figueres) 在内的四位《巴黎协定》的关键制订者正式要求世界领导人在即将到来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上达成一项“具有雄心与变革性的”全球生物多样性协定。

他们在声明中表示:“气候和自然是相互交织的……只有通过采取紧急行动,在本十年制止和扭转破坏自然的趋势,同时继续加大努力,快速实现脱碳,我们才有希望实现《巴黎协定》中的承诺。”

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之间的联系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指出,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对区域和全球的气候变化产生了重大影响。

自然生态系统在调节气候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并有助于将碳隔离并储存起来,但世界各地正在面临森林丧失、湿地干涸以及其他环境退化问题,严重导致了气候变化。

环境署还指出,采取措施减少毁林和森林退化并促进生态系统恢复将有助于减少每年的温室气体排放。

环境署执行主任安诺生 (Inger Andersen) 在接受《联合国新闻》采访时表示:“如果我们投资于自然以及自然的‘基础设施’,如森林、珊瑚礁、红树林、沿海森林等,这将有利于保护我们免受暴风雨的袭击,并为各种物种提供栖息地,还能够储存碳。这样的投资同时有助于气候减缓和适应。”

与此同时,由于用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资源有限,生物多样性容易受到极端天气事件和温度的影响,这一情况在发展中国家尤为严重。这令人感到担忧,因为在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17个国家当中,有15个国家来自全球南方。

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已经显而易见,许多动物被迫改变迁徙模式,许多植物艰难适应温度变化,还有经常出现在全球变暖宣传海报上的极其脆弱的北极熊——由于全球变暖,北极的海冰日益减少,北极熊难以觅食,正在挨饿。

在埃及海岸外的红海,鱼儿在珊瑚礁周围游来游去。
Coral Reef Image Bank/Alexander
在埃及海岸外的红海,鱼儿在珊瑚礁周围游来游去。

英国歌手古尔丁呼吁保护珊瑚礁

在海洋中,生物学家们正在目睹另一场悲剧:为7000多种其他物种提供食物和栖居地的珊瑚礁正因海水变暖和酸化而死亡。

环境署亲善大使古尔丁 (Ellie Goulding) 在本届气候大会上发起了一项新倡议,致力于保护这些珊瑚群。上周,她带领一支考察队前往沙姆沙伊赫的海岸,对红海进行考察。

她在今天的一场小组会议上说:“在海底,我享受了一番视觉盛宴。当我戴着面具穿过这些珊瑚群时,我看到了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仿佛所有的生命都呈现在我眼前,游来游去。然后我意识到,珊瑚只覆盖了海床的一小部分,但却养育了四分之一的已知海洋物种。”

古尔丁提醒与会者,全球仅升温1.5℃都会导致70%至90%的珊瑚礁死亡;如果全球升温达2℃,那将导致高达99%的珊瑚礁死亡。

她说:“这里的珊瑚礁是最能够适应气候变化的珊瑚礁之一,但在我们召开沙姆沙伊赫气候大会之际,这些珊瑚礁正在我们眼前消失。它们不是普通的珊瑚礁,它们是自然界中伟大的幸存者,是未来其他珊瑚礁再生的关键。”

古尔丁表示,目前气候资金中用于保护珊瑚礁的部分还不到0.01%,这是一种“侮辱”。

她说:“我呼吁全球领导人认识到珊瑚礁是人类最珍贵的集体资产之一,各国应该在珊瑚礁相关的融资、复原以及保护方面树立宏伟的目标,提高竞争力。”

巴西承诺加大对森林以及亚马孙河流域的保护

在去年的格拉斯哥气候大会上,各国做出了保护森林的重要承诺。

安诺生表示:“一些国家在现实中却开始逃避行动。但是埃及将今年的气候大会称作‘关注落实的气候大会’,这是有原因的,因为各国必须将这些誓言和承诺付诸实践。”

上周,欧盟宣布了一项新的合作框架,旨在减少圭亚那、蒙古、刚果共和国、乌干达和赞比亚比亚的森林砍伐。

今天,巴西当选总统卢拉•达席尔瓦 (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 在展馆和下午的会议中发表了讲话,吸引了大批观众的注意。他强调,巴西将大力打击亚马孙河流域的非法毁林,并宣布巴西计划在2025年主办第30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卢拉还宣布将在新内阁下成立土著事务部。

安诺生对此进行了回应:“卢拉•达席尔瓦将重点关注亚马孙河流域和热带森林。这将大大改善气候、促进生物多样性并造福亚马孙河流域的人民。”

本届气候大会的主席今天还宣布了一系列与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关的倡议。

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公民社会气候抗议活动。
气候公约/Kiara Worth
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公民社会气候抗议活动。

“我们需要从现在就行动起来”

自本届气候大会召开以来,土著活动家的身影无处不在,作为地球生物多样性的守护者,他们在今天的会议上尤为积极地发声。

来自巴西的青年活动家达席尔瓦•马菲奥莱蒂 (Adriana da Silva Maffioletti) 告诉《联合国新闻》:“我的社区在短短一年内遭受了两次气旋的袭击,我们所在的整个城市被完全摧毁。我们再也不想经历这样的苦难了。我们需要一个安全的空间,我们需要一个安全的地球。”

她还说,她希望世界各国领导人能够倾听土著领袖的意见,而不是剥削他们。

她说:“土著人民的生活方式最具有可持续性,因此,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这场斗争中,我们必须向土著人民学习,而不是忽略他们。土著人民保护了地球上80%以上的生物多样性。”

达席尔瓦•马菲奥莱蒂强调,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斗争中,土著人民应该被放在首位。

她呼吁道:“我们需要从现在就行动起来,不是明天,也不是十年后。气候危机正在影响人们的生活,有人因此而丧生。因此,我们必须从现在就行动起来。我们要坚持战斗。”

来自哥伦比亚瓜尤社区的卢博•波妮文托 (Yenilin Aurielen Lubo Bonivento) 在接受《联合国新闻》采访时表示:“采掘业的公司,以及一些甚至没有与我们进行协商就被批准的风能项目正在对我们的地球、资源和药物造成影响。” 她来自哥伦比亚的瓜希拉省,属于该国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卢博•波妮文托同时也是一名生物学家,在当地社区向女童教授科学知识。她说:“我们需要发出我们的声音。我们要结合科学和先辈的知识,这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

谈判的最新进展

关于谈判,本届气候大会主席国埃及的特别代表阿波格马格德 (Wael Aboulgmagd) 今天遗憾地表示,许多代表团“阻碍”了谈判进程。

他告诉记者:“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收到了来自多场谈判的报告,我们本希望能够看到更强烈的合作以及协商意愿,但实际上并没有。但我也不敢妄下定论,也许一些国家和代表团会在大会尾声展现出更多的开放性和协商意愿。”

他补充指出,在通过首次包含损失和损害项目的议程时,各谈判代表一直到最后一刻才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联合国新闻》采访了小岛屿国家联盟的谈判代表海斯 (Ruanna Hayes),她也表示,目前谈判进展得不是很顺利。

她说:“大家都很担心谈判究竟会如何进展。当然,损失和损害是一个关键问题,这是小岛屿国家联盟希望从本届气候大会中得到的关键成果,但各国就此尚未能达成一致。”

阿波格马格德提醒各位谈判代表,虽然每个代表团都必须考虑到自己的国家利益,但正如科学报告所显示的那样,当前的形势不容乐观。

他说:“我希望参加谈判的各国代表团牢记这一点,并认识到他们需要作出进展,不是口头上的,而是落实到行动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