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高专办敦促伊朗立即释放数千名被捕的和平抗议者

在22 岁的玛莎•阿米尼因在伊朗道德警察的拘留中死亡,引发了广泛的愤怒。图为瑞典斯德哥尔摩的抗议者聚集在一起。
图片:Unsplash/Artin Bakhan
在22 岁的玛莎•阿米尼因在伊朗道德警察的拘留中死亡,引发了广泛的愤怒。图为瑞典斯德哥尔摩的抗议者聚集在一起。

人权高专办敦促伊朗立即释放数千名被捕的和平抗议者

人权

自2个月前玛莎·阿米尼死亡事件在伊朗引发抗议浪潮以来,已有数千名伊朗公民因和平参与抗议被捕。今天,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敦促伊朗当局立即释放这些被捕人士。

抓捕代替对话

人权高专办发言人劳伦斯(Jeremy Laurence)在日内瓦向记者通报,伊朗检察官11月8日称,已对在德黑兰省被捕的1000多名抗议者提起诉讼,另外在其他地方还有数百人被起诉。

劳伦斯说,“我们敦促当局立即释放所有因和平抗议而被拘留的人,并撤销对他们的指控。人权法保护人们和平集会和言论自由的权利。”

劳伦斯指出,伊朗当局不仅没有选择为表达合理的不满开放对话的空间,反而对这些空前的抗议活动采取 “越发严苛”的回应。

死刑判决

他表示,就在本月13日,德黑兰的一家伊斯兰革命法庭又裁定一位不具名的抗议者犯有“向上帝发动战争”与“在人间腐败”罪,并判处此人死刑。在此之前,至少还有9名抗议者被控犯有可判处死刑的罪行。

劳伦斯强调,根据国际法,尚未废除死刑的国家只能对“最严重的罪行”判处死刑;这些罪行被解释为具有极端严重性的罪行,其中包括故意杀人。

他补充道,“并非直接和故意造成死亡的罪行永远不能作为判处死刑的依据。”

劳伦斯呼吁伊朗“立即暂停执行死刑,避免以可判处死刑的罪名起诉抗议者,并撤销对不符合‘最严重罪行’判定标准的犯罪行为所作的死刑判决”。

抗议浪潮

9月13日,22 岁的玛莎·阿米尼因被指没有恰当佩戴头巾而被伊朗道德警察逮捕,随后她在拘留期间死亡。

根据媒体报道,该事件在伊朗国内引发的抗议浪潮已经蔓延到至少140个城镇,300多人据信在暴力镇压中丧生,其中包括40多名儿童和20多名妇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