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特别代表:利比亚人民渴望拥有和平、稳定以及合法的机构 

在利比亚班加西,大范围的破坏是多年冲突的印记。
人道协调厅/Giles Clarke
在利比亚班加西,大范围的破坏是多年冲突的印记。

秘书长特别代表:利比亚人民渴望拥有和平、稳定以及合法的机构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兼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团长阿卜杜拉耶·巴蒂利(Abdoulaye Bathily)今天在向安理会通报情况时指出,利比亚人民对于和平、稳定以及合法的权力机构有着强烈渴望,但选举久拖未决将使该国更容易受到政治、经济和安全不稳定的影响,甚至被置于分裂的风险之中。 

巴蒂利强调,自上一次在10月24日向安理会做情况通报以来,他继续同利比亚各地区的利益攸关方展开磋商,并提醒各方履行道义和政治上的责任,通过积极寻求由利比亚人主导的危机解决方案来恢复该国的和平与稳定。 

巴蒂利同时称,他还鼓励利比亚政治、经济和安全领域的主要行为体致力于实现内部对话,这将让民众看到各方对于解决分歧的认真态度,并向国际社会发出一个明确信息:各行各业的利比亚人都已准备好把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 

广泛磋商 

在其驻地的黎波里,巴蒂利同样与地区和国际代表展开广泛磋商,就利比亚局势交换意见。在10月31日到11月1日在阿尔及尔举行的阿拉伯国家联盟峰会期间,巴蒂利还同多位相关国家的高级别官员会面。 

他同时指出,此次峰会在其成果文件中呼吁利比亚尽快实现民众所期待的选举,通过由利比亚人主导的解决方案来结束危机。巴蒂利对此表示欢迎,并称将继续跟进对主要外部行为体的访问。 

“大肆阻碍举行选举” 

巴蒂利强调,当前,各方普遍认为,利比亚的权力机构正面临严重的合法性危机,全面恢复这种合法性至关重要。与此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一些机构行为体正在大肆阻碍举行选举的进程。 

巴蒂利说,“我们必须团结一致,敦促利比亚各方领导人坚定不移地为尽快举行选举而努力。 

维持停火 

在安全方面,巴蒂利通报称,10月27日,他在利比亚北部城市苏尔特主持会议,恢复了利比亚“5+5”联合军事委员会的工作。联委会各方达成一致,为武装团体的“解除武装、复员和重返社会”工作设立一个小组委员会。 

但令巴蒂利表示关切的是,联委会有关撤出雇佣军、外国战斗人员和外国部队的行动计划在执行层面缺乏进展。 

与此同时,巴蒂利表示,尽管利比亚东西双方继续使用令局势紧张的言辞并不断扩充武力,但停火仍得以维持。他强调,各方必须避免采取任何可能破坏停火的步骤。 

资源分配问题 

在经济层面,巴蒂利则指出,资源分配缺乏问责、透明和公平仍然是造成紧张局势的一个关键原因。 

为此,巴蒂利对安理会第2656(2022)号决议的相关内容表示欢迎。该决议强调要建立一个由利比亚人主导的机制,汇集全国各地的利益攸关方,以确定支出优先事项;同时,还要确保在利比亚人的有效监督下,以透明和公平的方式管理石油和天然气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