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肤之亲”事关瘦小和早产婴儿的存活

蒙古国乌兰巴托国家母婴保健中心的一位母亲和她刚出生的婴儿。
儿基会 /Jan Zammit
蒙古国乌兰巴托国家母婴保健中心的一位母亲和她刚出生的婴儿。

“肌肤之亲”事关瘦小和早产婴儿的存活

健康及卫生

世卫组织今天发布的新指南指出,婴儿与照护者的肌肤接触,即所谓袋鼠妈妈式护理,应从出生后立即开始,无需经过最初的保育箱阶段,这将带来巨大的健康益处。

这份指南旨在改善早产婴儿(妊娠不足37周)或瘦小婴儿(出生时体重不足2.5公斤)的存活率和健康结果。

该指南还提供了建议,以确保为有极瘦小和早产婴儿的家庭提供情感、经济和工作场所支持,这些家庭可能因密集的照护需求和对婴儿健康的焦虑而面临巨大的压力和困难。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说:“早产儿能够生存、茁壮成长并改变世界,但必须使每个婴儿都有这样的机会。这份指南表明,改善这些瘦小婴儿的结果不一定总需要提供最高科技的解决方案,而是要确保提供以家庭需求为中心的基本卫生保健。”

早产:一个紧迫的公共卫生问题

早产是一个紧迫的公共卫生问题。每年估计有1500万早产婴儿,占全球所有新生儿的十分之一以上,而低出生体重婴儿的人数甚至更多,超过2000万名。这个数字还在不断上升,早产现在是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

早产儿的存活几率根据其出生地点而存在显著差异。在高收入国家,28孕周或之后出生的大多数婴儿都能够存活,但在较贫穷的国家,存活率可能低至10%。

袋鼠妈妈式护理

大多数早产儿可以通过可行、具有成本效益的措施得到挽救,包括在分娩前、分娩中和分娩后提供优质护理,预防和管理常见感染,采取袋鼠妈妈式护理法,外加在特殊的吊带或包裹中尽可能多地与主要照护者(通常是母亲)进行肌肤接触,以及实行纯母乳喂养。

由于早产儿缺乏体脂,许多早产儿在出生时难以调节自身体温,并经常需要医疗措施帮助呼吸。对于这些婴儿,以前的建议是在最初一段时间里与他们的主要照护者分开,让婴儿首先在保育箱或保温箱中稳定下来。这平均需要大约3-7天。然而,现在研究已表明,在出生后立即开始袋鼠妈妈式护理可以挽救更多生命,减少感染和体温过低,并改善喂养。

世卫组织新生儿健康领域医务官员Karen Edmond博士说:“与父母的第一次拥抱不仅在情感上很重要,对于提高瘦小婴儿和早产婴儿的生存机会和健康结果也绝对至关重要。我们知道在COVID-19期间,许多母亲与其婴儿不必要地分离,这对早产或瘦小婴儿的健康可能造成灾难性影响。这份新指南强调需要将家庭和早产儿作为一个整体来为其提供关怀,并确保父母能够获得尽可能好的支持以度过这段通常特别紧张和焦虑的时期。”

非高科技护理也适宜高收入环境

虽然这些新建议尤其关系到可能无法获得高科技设备甚至可靠电力供应的贫困环境,但它们也适用于高收入环境。新指南指出,这需要重新考虑如何提供新生儿重症监护,以确保父母和新生儿能始终在一起。

指南自始至终强烈建议采取母乳喂养以改善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的健康结果,有证据表明,与婴儿配方奶相比,母乳喂养可降低感染风险。在没有母乳的情况下,捐赠母乳是最好的选择,但如果没有捐赠母乳库,可以使用强化的“早产儿配方奶”。

指南指出,育儿假对于帮助家庭照顾婴儿十分必要,而政府和监管政策以及应享待遇应确保有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婴儿的家庭获得足够的经济和工作场所支持。

降低早产风险

今年早些时候,世卫组织还针对早产可能性高的妇女发布了产前治疗相关建议。其中包括使用产前皮质类固醇以预防呼吸困难并降低早产儿的健康风险,以及使用宫缩抑制剂来延迟分娩,为完成皮质类固醇疗程留出时间。这些是自2015年以来对世卫组织关于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指南的首次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