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大会第二周首日:女性与水资源日

“团结无畏”运动在会场青年馆绘制壁画。
联合国新闻/Laura Quinones
“团结无畏”运动在会场青年馆绘制壁画。

气候大会第二周首日:女性与水资源日

气候变化与环境

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进入了第二周,重点关注水资源、女性以及有关损失和损害问题的谈判。

今天,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的气候大会迎来“女性与水资源日”,主要探讨女性在推动寻求气候解决方案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以及气候危机对供水产生的重要影响。与此同时,关于本届会议成果文件的谈判还在持续进行中,联合国官员们呼吁在损失和损害这一重要问题上“架起桥梁”。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倡导者纳吉布 (Ayshka Najib) 今天在接受《联合国新闻》的采访时表示:“我们的事不能没有我们的参与。” 当时她正在本届会议专设的青年馆中与其他人共同绘制一幅彩画,描绘女性在气候行动中所发挥的作用。

对于这位年轻的气候活动家来说,数世纪以来,来自不同背景的妇女和青年女性一直领导着气候运动,因此她们不应被排除在外。

她谴责道:“女性应该成为气候进程中的共同参与者和议程制订者,但现实并非如此,性别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实际上,妇女和女童在适应气候变化方面面临更大的障碍,她们遭受更大的经济影响,在发生灾害时,必须承担更多的无偿护理和家务,除此之外,她们还更容易受到危机引发的潜在暴力行为的伤害。

但正如联合国妇女署所指出的,女性并非仅仅只是受害者。证据表明,女性在国家议会中的代表权可以促使国家采取更严格的政策以应对气候变化。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穆罕默德 (Amina Mohammed) 在一场关注非洲女性的活动上表示:“妇女和女童在应对气候危机中发挥着重要、有效、强有力的领导作用。但由于女性难以获取有效适应气候变化影响所需的培训和推广服务以及技术,因此她们的作用往往被低估。”

她敦促说:“该问题有一个非常简单而有效的解决办法,那就是让妇女和女童发挥主导作用。”

“像蒲公英一样顽强”

罗滨逊 (Mary Robinson) 是爱尔兰首位女总统,曾任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还是“长老会”组织的创始成员,该组织由诸多杰出领导人组成,致力于解决世界上最棘手的问题。她强调,本届气候大会应承认妇女和女童的领导力。

她向《联合国新闻》表示:“女性更了解问题的实际情况。对问题能够产生更多的共鸣,更能意识到问题的真实性,以及这些问题所反映的性别差距需要被纳入考虑的紧迫性。”

罗滨逊还表示,她和其他女性领袖共同发起了一项运动,以女性主义的方式敦促采取气候行动。

该项运动的标志是一朵蒲公英。

罗滨逊解释说:“蒲公英是唯一能够在七大洲上生长的花。它具有顽强的生命力,怎么也消灭不掉,为诗人所赞美……我们想借此传播一种紧迫感,尤其希望政府能够倾听女性的声音。许多思想先进的企业和我一样拥有这种紧迫感。”

罗滨逊签署了一份新文件,该文件得到了来自全球最大的企业和知名民间社会的200多名成员的支持,旨在敦促各国政府将其气候计划与《巴黎协定》中将全球气候升温控制在1.5℃以下的目标保持一致。

“是政府没有采取行动。本届气候大会的重点在于落实气候行动,但政府并没有做到这一点。”

在埃塞俄比亚的阿法尔地区,一名女孩提着水箱走在干涸的土地上。
人道协调厅/Liz-Loh-Taylor
在埃塞俄比亚的阿法尔地区,一名女孩提着水箱走在干涸的土地上。

女性成为谈判的核心

来自非政府组织“行动援助” (Actionaid) 的肯尼亚气候和性别问题专家汤加尔 (Lucy Ntongal) 告诉记者,虽然肯尼亚社区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令人惊叹不已,但人们已经无法维持下去了。

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肯尼亚,因为家里的丈夫离家寻找新的工作机会,母亲们的首要任务是取水,她们会带着失学的女儿步行数英里去取水。最终,由于家里无法供养这么多的孩子,女儿们还必须接受生殖器残割才能出嫁。

“行动援助”发布的一份新报告指出,气候影响造成的损失和损害不断增加,对妇女和女童造成了灾难性的影响,包括增加她们遭受性暴力和家庭暴力的风险。

“这是一场被遗忘的危机。如果我们选择忽视,我们就是在告诉女童们,世界领导人不再关心她们的未来。全球南方的许多妇女和女童正在经历气候危机的真实影响,她们又是提供解决方案的最佳人群,世界领导人应把她们的关切放在本届气候大会的核心地位。”

“在水资源问题上,再不采取行动就为时已晚”

正如汤加尔所说,肯尼亚的女性不得不走更远的路去取水,这正是今天气候大会上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水资源。

人类活动造成的气候变化不仅导致了全球水循环发生重大变化,使得珍贵的水资源因为干旱和快速蒸发而变得愈加稀缺,而且导致强降雨越来越频繁,还加速了冰川融化。

发展中国家受到的影响尤其深远。例如,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一份新报告显示,仅在2021年,亚洲就发生了100多起自然灾害,其中80%是洪水和暴风雨。

世界气象组织还指出,亚洲的前景不容乐观:作为10多亿人的主要淡水来源,喜马拉雅山脉和青藏高原的冰川正在迅速消退。

2023年3月,联合国水事会议将在荷兰举行,荷兰的水资源特使奥文克 (Henk Ovink) 表示:“在水资源问题上,再不采取行动就为时已晚。能源、粮食安全、卫生、经济和国际合作等领域的发展都离不开水资源……我们真的必须改变我们关于水的行为、态度、行动、治理和组织方式。”

本届气候大会的主席国埃及今天启动了水资源适应和复原力倡议 (AWARe), 作为解决方案之一,以加大对非洲最脆弱的社区和生态系统的水资源及其适应气候变化的投资。

该倡议将致力于减少水的流失,提出并落实有关适应的政策方针,并促进合作。

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年早些时候指出的那样,全球约有40%的人口受水资源短缺的影响,有80%的废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入自然环境,90%以上的灾害与水有关。

谈判的最新进展

在本届气候大会进入第二周也是最后一周之际,《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斯蒂尔 (Simon Stiell) 提醒各位谈判代表,人类和地球都依赖于落实气候行动。

他说:“让我们利用本届气候大会剩余的时间,搭建必要的桥梁,在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气候适应、气候融资、损失和损害等问题上取得进展。”

在一次非正式通报中,本届气候大会的会议主席舒凯里 (Sameh Shoukry) 表示,虽然谈判代表就一些问题已经达成了协议,但“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他在全体会议上表示:“如果我们要取得值得骄傲的、有意义的、切实的成果,我们现在必须改变当前的行事方法,除了技术性讨论以外,需要鼓励更多的政治高层参与来进行补充。”

舒凯里补充说,各方目前“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讨论有关减缓、适应、损失和损害、性别和农业的问题,他已要求共同协调人为各方提供协助。

舒凯里似乎对按时达成会议成果文件充满了信心。他表示:“我预计,到11月16日 (周三) 晚上,也就是即将提交最终会议成果的时候,大多数问题应该都已经得到了解决。”

今天晚些时候,本届气候大会特别代表阿波格马格德 (Wael Aboulgmagd) 重申,埃及相信谈判能够在本周五圆满结束。

二十国集团峰会近期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中国和美国宣布重新开启气候对话,阿波格马格德对此表示欢迎。

民间社会敦促各国“停止转移注意力”

非政府组织忧思科学家联盟的克里图斯 (Rachel Cleetus) 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会议成果文件中应包括建立损失和损害融资机制,并在2024年之前开始提供相应的资金。

此前,七国集团 (G7) 在本届气候大会上启动了“气候风险保险倡议”,旨在向受气候灾害影响的国家提供资金,完善社会保障方案以及气候风险保险。克里图斯指出,这一倡议能够发挥一定的作用,但不能用其替代损失和损害融资机制。

她指出这是一种“转移注意力的策略”。

“似乎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富裕国家都认为,把这些议程项目带到本届气候大会上来讨论就是胜利。但没有达成成果文件就不能算作是胜利。而且,目前取得的进展完全归功于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以及倡导气候公正的活动家的不懈努力,更不用说今年以来我们亲眼目睹全球各地的人们因为气候变化而付出惨痛的生命和生计代价。”

七国集团的轮值主席国德国今天在气候大会上宣布,第一笔“全球保护盾” (Global Shield) 倡议的资金将用于援助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和加纳等国。

但克里图斯指出:“目前的援助资金只是杯水车薪。七国集团提供的资金仅有数百万美元,但他们承诺要提供援助的地区所需的资金在不断上涨,高达数十亿美元乃至数万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