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紧急特别会议通过决议,要求对乌克兰进行战争赔偿

在乌克兰哈尔科夫,一所学校在一次空袭中被摧毁。
儿基会/Ashley Gilbertson
在乌克兰哈尔科夫,一所学校在一次空袭中被摧毁。

联大紧急特别会议通过决议,要求对乌克兰进行战争赔偿

和平与安全

应加拿大、危地马拉、荷兰和乌克兰的要求,联合国大会第11届紧急特别会议今天复会,并投票通过了名为“推进就侵略乌克兰行为提供补救和赔偿”的决议草案。

近50个国家作为提案国向联大紧急特别会议提交了这份决议草案。最终,94个国家为该草案投出赞成票,有14个国家则投票反对,另有73个国家弃权。

决议内容

决议确认,“必须追究俄罗斯联邦在乌克兰境内或针对乌克兰实施的任何违反国际法行为,包括其违反《联合国宪章》实施侵略,以及任何违反国际人道法和国际人权法行为的责任,并确认俄罗斯联邦必须承担其所有国际不法行为的法律后果,包括对此类行为造成的伤害,包括任何损害,作出赔偿”。

决议还确认需要与乌克兰合作,设立一个国际机制,以便就俄罗斯在乌克兰境内或针对乌克兰实施国际不法行为所造成的损害、损失或伤害进行赔偿;决议同时建议会员国与乌克兰合作,建立一个国际损失登记册,用于记载损害、损失或伤害的证据和索赔资料,并促进和协调证据收集。

乌克兰:追究俄罗斯责任

在投票前,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基斯利茨亚第一个走上大会堂的讲台介绍决议草案。在其整个发言中,他引用了一句圣经名言作为主题:“日光之下并无新事”。

基斯利茨亚坚称,俄罗斯必须为其违反国际法的行为负责。他说,“77年前,苏联要求并获得了赔偿,还称这是一个遭受了战争和占领的国家所享有的道义权利。”

他接着说,“如今,自称是那个20世纪暴政国家继承者的俄罗斯正在尽其所能避免为自己发动的战争和占领付出代价,并试图逃避对其所犯罪行的责任。”

基斯利茨亚指出,俄罗斯自己就曾支持成立联合国赔偿委员会,该委员会是在伊拉克在1991年入侵和占领科威特之后设立的。

他强调,委员会在今年2月份完成了使命,总计向受害者支付了520多亿美元的赔偿。

基斯利茨亚同样概述了俄罗斯发动的战争对乌克兰造成的冲击,其中包括针对住宅楼和基础设施的轰炸,对近一半电网和公用事业单位的摧毁,以及由此引发的大规模流离失所,还有谋杀、强奸、酷刑和强迫驱逐等暴行。

基斯利茨亚称,“这一提案并不仅仅关乎俄罗斯,它将造福于所有现在受到威胁或以后可能受到武力威胁的人。”

俄罗斯:联大不是司法机构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在投票之前发言。他把决议草案称之为一个“典型例子”,可以从中看出一小撮国家没有根据国际法行事,而是试图把非法的东西神圣化。

他表示,支持该决议的国家试图将联合国大会定位成一个司法机构,但它并不是。

他还说,“这些国家吹嘘他们是多么致力于法治,但与此同时,他们也在藐视法治的表象。”

涅边贾认为,拟议中的赔偿机制就将由这些国家创建,并且由他们来决定该机制的运作方式。

他强调,“联合国不会在这一进程中扮演任何角色,因为拟议中的机制被建议在联合国之外建立,没有人计划就其活动向联合国大会负责。”

涅边贾还称,他“毫不怀疑”这些用来赔偿的资金将来自俄罗斯被冻结的资产,这些资产总计达数十亿美元。

他指出,西方国家长期以来一直希望解冻这些资产,不是为了把它们归还给所有者,也不是为了花在对乌克兰的帮助上,“而是为了资助他们自己对基辅不断增加的武器供应,并填补那些已经提供的武器欠下的债务。”

联大紧急特别会议

在今年2月24日乌克兰战争爆发之后,联合国大会应安理会要求于2月28日开启其历史上的第11届紧急特别会议

紧急特别会议最近一次复会是在10月10日和12日,当时同样投票通过了一份决议,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四个地区举行所谓“公投”以试图将其吞并的行为予以谴责。

 

更多信息请关注:聚焦乌克兰危机特别报道 | 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