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秘书长:联合国警察需做好准备,应对全球和平、安全与发展挑战

联合国警察在科特迪瓦阿比让参加儿童保护宣传活动。
联合国图片/Basile Zoma
联合国警察在科特迪瓦阿比让参加儿童保护宣传活动。

副秘书长:联合国警察需做好准备,应对全球和平、安全与发展挑战

和平与安全

在第17届“联合国警察周”开启之际,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克鲁瓦(Jean-Pierre Lacroix)今天向安理会表示,从维护和平到建设和平,联合国警察继续在冲突预防的各个阶段扮演着重要角色。

在就联合国警务工作向安理会所做的年度通报中,拉克鲁瓦首先概述了全球和平、安全与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其中包括冲突在人口稠密地区的加剧,以及跨国有组织犯罪和暴力极端主义的扩张。

拉克鲁瓦还强调了在气候和互联网方面日益增长的不安全风险,以及对全面的国家能力建设和警务改革的更大需求。他指出,应对这些挑战越发要求“独特而具体的警务应对措施”。

为此,拉克鲁瓦呼吁,“我们必须共同努力,确保联合国警察做好相应的准备、配备合适装备与资源来来应对挑战。”

七大优先事项

拉克鲁瓦重申,“以行动促维和+”战略为联合国警务工作指明了战略方向,并提出七大优先事项。

首先是要在有维和特派团的国家实施协调一致的政治战略,利用各种资源来提供支助,进而影响其政治方向朝着稳定和善政发展。

第二个优先事项是要在特派团内部形成合力,加大警务和其他部门在战略和行动层面的一体化。

第三,则是聚焦于警务能力和思维的建设,尤其是要让部署前培训与特派团内每个建制警察部队的授权任务相匹配。

第四,要在最大程度上确保对伤害维和人员的责任人问责,这对于改善维和人员的安全和安保至关重要。

与此同时,作为第五个优先事项,也要推进对维和人员自身的问责,通过加强部署前和特派团内培训,强化对于性剥削和性虐待行为的零容忍。

第六个优先事项则聚焦于战略沟通。拉克鲁瓦表示,联合国警察正在努力扩大其影响力,包括进驻大型社交媒体平台,展开面向社区的警务工作,以及组织提高公众认知的活动。

最后,“以行动促维和+”战略向联合国警察提出,要在过渡时期继续提升与东道国的合作。

在马里邦贾加拉地区发生袭击事件后,联合国警察以徒步和乘车的方式在该地区巡逻。
联合国图片/Gema Cortes
在马里邦贾加拉地区发生袭击事件后,联合国警察以徒步和乘车的方式在该地区巡逻。

妇女的力量

拉克鲁瓦同时强调,妇女与和平与安全议程已经融入到“以行动促维和+”战略的各个层面,并继续成为联合国警务工作提高整体效力的基础。

他还认为,促进性别平等的警务努力可以通过一个由性别问题顾问和警察性别问题协调员构成的强大网络,来确保妇女、男子、女孩和男孩的安全需求都能够被考虑到。

拉克鲁瓦指出,联合国警察已经提前实现了为2025年制定的性别平等目标,女警官已经占到整体警察数量的五分之一左右:在单派警察当中,女警官的比例达到31%;在建制警察部队当中,则占到15%。同时,在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九大警务部门当中,已经有五个部门由女性领衔。

在当天的会议上,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和联合国组织刚果民主共和国稳定特派团的警务专员也向安理会做了情况通报。

行动中的多边主义

自1960年首次向联合国刚果行动部署警察以来,联合国持续在和平行动中部署警察。根据最新数据,目前有来自90多个国家的1万名联合国警察部署在16个和平行动中,为处于冲突中、冲突后和危机局势中的东道国提供支持,促进国际和平与安全。

在今年9月1日举行的第三届联合国警察首长峰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在发言中强调,在世界各地的联合国行动中服务的警察代表着行动中的多边主义,他们展现出整个联合国的承诺、希望与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