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糖尿病日:非洲仅有46%的糖尿病患者获得诊断

一名卫生工作者在非洲进行糖尿病检测。
世卫组织非洲区域办事处
一名卫生工作者在非洲进行糖尿病检测。

世界糖尿病日:非洲仅有46%的糖尿病患者获得诊断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在“世界糖尿病日”发布最新分析报告称,非洲仅有46%的糖尿病患者获得诊断,这将增大患者病情加重并导致死亡的风险。该组织同时呼吁,要加强对糖尿病助推结核病流行的认识,改善对合并症患者的综合护理。

从2021年到2023年,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题被确定为“获得糖尿病护理”。然而,世卫组织的分析报告显示,全球只有55%的糖尿病患者知道自己患病;在非洲,这一比例更低,仅为46%。

“沉默的杀手”

世卫组织非洲区域主任穆蒂(Matshidiso Moeti)表示,“糖尿病护理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缺乏诊断。如果没有相应的检测,糖尿病就会成为一个沉默的杀手。”

世卫组织指出,非洲的糖尿病检测存在着一系列障碍,其中包括检测场所和设备匮乏、训练有素的卫生工作者数量不足、卫生机构准入受限,以及缺乏对糖尿病的认识。

与之对应的是,非洲地区由糖尿病造成的过早死亡(70岁之前死亡)率为58%,高于48%的全球平均水平;从糖尿病的年龄标准化死亡率来看,非洲地区的比例为每10万人中48人死亡,是全球每10万人中23人死亡的两倍多。

根据世卫组织的数据,非洲目前有2400万成年人患有糖尿病;预计到2045年,这一数字将增长129%,达到5500万人。此外,在2011年到2021年之间,该地区19岁以下儿童和青少年中1型糖尿病的发病率增长了五倍,从每1000名儿童中出现4例飙升至每1000人中出现近20例。

一名卫生工作者检查胰岛素的储存情况。
世卫组织
一名卫生工作者检查胰岛素的储存情况。

加强诊断与治疗

1型糖尿病是由身体无法产生胰岛素或产生不足造成,在非洲地区,仅有一半1型糖尿病的患者能够获得胰岛素治疗。世卫组织强调,获得负担得起的治疗,包括胰岛素在内,对糖尿病患者的生存来说至关重要,而获取胰岛素受限会把他们的生命置于危险之中。

在今年5月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上,各国首次就改善糖尿病诊断以及获得公平、全面和负担得起的高质量治疗与护理的全球目标达成一致。这些具体的目标被写入《全球糖尿病契约》当中,其宗旨是要在2030年之前让80%的糖尿病患者获得诊断,并让80%的确诊患者能够很好地控制血压和血糖。

印度古吉拉特邦的一名医生在检查病人的胸片,看是否有肺结核或其他肺部感染的迹象。
儿基会/Vinay Panjwani
印度古吉拉特邦的一名医生在检查病人的胸片,看是否有肺结核或其他肺部感染的迹象。

与结核病共治

世卫组织还专门为今年的“世界糖尿病日”设立了一个分主题:获得糖尿病教育。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司司长米克森(Bente Mikkelsen)强调,“我们需要记住,糖尿病是结核病流行的关键驱动因素之一,也是许多其他感染的风险因素。因此,糖尿病的预防和有效管理同样有助于预防结核病,以及其他不必要的痛苦和死亡。”

世卫组织最新的《全球结核病报告》估计,2021年糖尿病导致多达50万人患上结核病。此外,结核病还与糖耐量异常和高血糖有关。

国际糖尿病联合会预计,从2019年到2045年,糖尿病的患病率在结核病负担高的国家将接近翻一番,这会对这些国家以及全球的结核病流行及应对情况产生影响。

为了改善对结核病和包括糖尿病在内的合并症患者的综合护理,世卫组织最近发布了关于结核病与合并症的合作行动框架。该框架制定了相关行动来加强跨卫生方案和跨部门合作,从而提供以人为本的卫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