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敦促缅甸当局立即恢复民主过渡进程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柬埔寨金边举行记者会。
Nick Sells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柬埔寨金边举行记者会。

联合国秘书长敦促缅甸当局立即恢复民主过渡进程

人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记者会上指出,缅甸局势对该国人民来说是场无休止的噩梦,对整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也构成威胁。在被记者问及乌克兰局势时,古特雷斯则呼吁各方为逐步重启对话创造条件。

古特雷斯表示,在11日举行的东盟-联合国峰会上,他与东盟国家领导人就缅甸局势、乌克兰战争、全球能源与粮食危机以及气候紧急情况等问题展开交流。

推进“五点共识”

他再次敦促缅甸当局倾听民众的心声,释放政治犯,并立即使民主过渡重回正轨。他强调,“这是实现缅甸稳定与和平的唯一途径。”

古特雷斯坦言,在应对缅甸局势的问题上,国际社会作为一个整体是失败的,看到缅甸人民的疾苦着实令人痛心。但他仍然期待东盟国家、尤其是即将接任东盟轮值主席国的印度尼西亚能够推进“五点共识”,提出相关倡议,最终在缅甸实现具有包容性的民主过渡。

古特雷斯还强调,他的缅甸问题特使诺埃琳·海泽将全力配合东盟所做的相关努力。

呼吁扩大公民空间

古特雷斯同样指出,联合国愿意同东盟进一步提升在人权方面的合作,并希望这一合作能够使东盟国家的人权状况获得有意义的改善。

他呼吁包括柬埔寨在内的东盟国家进一步扩大公民空间,加强对人权捍卫者与气候活动家的保护,并让公民社会在社会发展中起到更广泛的作用。

乌克兰:逐步寻求对话与和平

古特雷斯还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重申了联合国有关乌克兰局势的立场。他明确指出,对乌克兰的入侵违反了《联合国宪章》,侵犯了乌克兰的领土完整。

但他同时强调,现在很重要的一点是,要为逐步重启对话并开始展望一个和平至上的未来创造条件;不过,这样的和平要基于《联合国宪章》所载的价值观以及国际法之上。

双边会晤

古特雷斯当天还分别与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泰国总理巴育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举行了双边会晤,并就影响全球和地区和平与安全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他特别强调,期待在印尼巴厘岛即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同各方展开建设性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