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企业与人权问题专家呼吁利比里亚将人民的利益置于利润之上

利比里亚蒙罗维亚市中心的交通拥堵状况。(摄于2018年1月)
联合国图片/Albert Gonzalez Farran
利比里亚蒙罗维亚市中心的交通拥堵状况。(摄于2018年1月)

工商企业与人权问题专家呼吁利比里亚将人民的利益置于利润之上

人权

一个联合国人权专家组今天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发表声明,呼吁利比里亚当局以及在该国开展业务的工商企业将人民的利益置于利润之上,并确保企业负责任地开展商业活动。

联合国工商企业与人权工作组对利比里亚展开了为期10天的访问,会见了来自政府、工商企业、工会、民间社会组织以及当地社区的代表,讨论了执行联合国工商企业与人权指导原则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随后,专家们发表声明指出:“目前利比里亚存在不负责任的商业活动,企业赚取了利润,但却损害了人民的利益。”

他们还补充道:“可持续且稳定的和平需要问责制、透明度、平等、社会凝聚力、法治,并要求尊重所有人的人权。”

既得的成就与面临的挑战

位于非洲西部的利比里亚在1989年至2003年期间经历了长达15年的冲突,两次内战造成近25万人死亡。

人权专家欢迎利比里亚政府承诺执行联合国工商企业与人权指导原则,该指导原则确定了在出现侵犯人权行为时应如何采取具体步骤以保护和尊重人权并及时进行补救。利比里亚政府还针对工商企业与人权问题制定了一项国家行动计划,人权专家对此表示赞扬。

但专家们也发出警告称,利比里亚各地区的商业活动缺乏国家监管。工作组主席霍本哈伊姆 (Fernanda Hopenhaym) 表示:“利比里亚将促进外国投资作为优先事项,存在不负责的行业操作。“

她还指出:”利比里亚国缺乏基础设施和基本服务,尤其是在蒙罗维亚以外的地区。政府在发展规划中忽视当地社区的利益,这是不可接受的。”

尊重人权

霍本哈伊姆表示,利比里亚政府需要确保国内外的工商企业更好地尊重人权。

她对此也提出建议说:“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因素之一是提高透明度,并让受影响的社区有意义地参与到商业活动的决策中。”

执行政策

专家们指出,利比里亚先前进行了法律改革,2018年的《土地权法案》以及2015年的《体面工作法案》受到了欢迎,但存在执行不力的问题。

工作组的另一名专家欧拉乌伊 (Damilola Olawuyi) 表示:“过去的经验表明,利比里亚迫切需要将政策、激励措施和规章制度巧妙结合起来,以确保落实法律并营造尊重人权的商业文化。”

人权活动人士、工会人员以及社区成员往往因为公开反对工商领域的侵犯人权行为而受到攻击和恐吓,人权专家们就此呼吁利比里亚政府采取行动解决这一问题。

霍本哈伊姆说:“利比里亚当局要尊重和重视那些致力于追究工商企业责任的人,为其提供有效的申诉机制,审理他们的案件,并使其获得补偿。”

初步调查结果

专家们的初步调查结果反映了诸多问题,例如该国的就业机会十分有限、少数大型跨国公司对该国的经济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诸多部门存在恶劣的工作条件,妇女和女童面临多种形式的骚扰、虐待和暴力。

专家们表示:“利比里亚应确保所有与工商企业打交道的政府机构、司法机构以及国家独立人权委员会拥有必要的资源,受过良好的培训,从而能够有效地监督企业行为,并对企业进行问责。”

专家们将于明年6月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交相关报告。

工作组

工商企业与人权工作组由来自世界各地的五名人权专家组成,他们由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任命,目的是促进宣传并实施联合国工商企业与人权指导原则。人权专家以个人身份任职,不是联合国的工作人员,不领薪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