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大会“脱碳日”:化石燃料是死路一条

青年活动家们在沙姆沙伊赫举行的气候大会上抗议,要求领导人解决停止使用化石燃料的问题。
气候公约/Kiara Worth
青年活动家们在沙姆沙伊赫举行的气候大会上抗议,要求领导人解决停止使用化石燃料的问题。

气候大会“脱碳日”:化石燃料是死路一条

气候变化与环境

在埃及召开的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进入中期阶段,今天的会议重点关注气候谈判、分享解决方案以遏制全球污染大国的排放,并持续为严重受影响的国家争取气候公正以及气候融资。

联合国秘书长气候行动特别顾问哈特 (Selwin Hart) 今天在接受《联合国新闻》采访时表示,为了实现《巴黎协定》中的目标,并防止气候危机对地球产生最严重的影响,全球必须尽快淘汰化石燃料。

他说:“这是科学界一致认同的一点。但当然,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贫穷的发展中国家,需要援助以实现向可再生能源的过渡。”

哈特来自小岛国巴巴多斯,在过去数届气候大会中担任谈判代表。他强调,谈判的重点应该放在如何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障碍,以加速向可再生能源过渡。

他说:“例如我们需要解决资本成本问题。可再生能源投资本身需要大量的资本。80%的投资需要预付,用于购买太阳能电池板以及蓄电池并安装,这是很贵的。”  但他也指出,这些投资的运营成本为零,因为不需要购买任何石油或柴油为可再生能源电站提供动力。

惊人的对比

哈特给我们举了一个惊人的例子,说明发展中国家在能源转型方面处于劣势地位。

他说:“以阿尔及利亚和丹麦为例,丹麦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潜力很小,阿尔及利亚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潜力可能是丹麦的70倍,然而丹麦的太阳能电池板数量是阿尔及利亚的7倍。这是因为阿尔及利亚的资本成本比丹麦高。”

哈特指出,国际社会需要“倾尽全力”解决这个问题。重点应该考虑如何调动必要的数万亿美元用于能源转型,而不是将资金投资于新的化石燃料项目,他认为这才是真正的风险所在,可能会导致投资于搁浅资产或将债务转移给后代。

他补充说道:“正如秘书长所说,化石燃料是死路一条……我们需要在未来的八年里,将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的占比提高至60%,这意味着在本十年间,需要将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增加两倍。”

哈特认为这是完全有可能的,因为在过去十年里,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已经增加了两倍。

他说:“我们拥有现成的技术和资金,只需要把之前做过的事再做一遍。我们需要把可再生能源部署在正确的地方,部署在排放量高、人口增长快、能源需求大的地方。”

利用风电场和太阳能电池板发电可减少对燃煤能源的依赖。
HLDE Secretariat
利用风电场和太阳能电池板发电可减少对燃煤能源的依赖。

工业脱碳

哈特指出:“脱碳有助于快速寻找到更好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实现减排、碳捕捉并将碳储存在土壤和植被中。这要求我们彻底改变当前不惜一切代价一昧追求增长的经济发展模式。”

今天,沙姆沙伊赫的气候大会迎来了“脱碳日”,联合国在会上发布了一份新报告,强调了迅速采取大规模行动的重要性,以解决能源密集型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问题。这些国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占全球的25%,其中工业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的66%。

报告指出水泥、钢铁、化学以及石化产业是排放的主要来源,并提出具体可行的关键措施来帮助这些产业向碳中和经济过渡。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阿尔加耶罗瓦 (Olga Algayerova) 表示:“在这方面,关键的一点在于利用循环经济来减少对新材料的需求。必须尽快落实解决方案。”

这项重要建议其实是指“循环碳经济”,基于碳的减少、捕捉、再利用和消除,推动创新和研究,以此解决工业对于高温环境以及化学过程的需求,目前满足这些需求的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通过燃烧化石燃料。

另一条重要建议就是建立产业集群,以“分担排放”并降低成本,从而创造绿色的可持续就业机会。点击此处了解报告详情

“突破性议程”

去年第26届格拉斯哥气候大会启动了一项“突破性议程”,本届气候大会主席国埃及今天也发布了一份“总计划”,作为议程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加快电力、道路运输、钢铁、氢能和农业这五个主要部门的脱碳进程。

代表全球一半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的国家,包括美国和英国,制订了一份年度计划,要求在明年第28届气候大会召开前落实25项集体行动,以降低清洁技术的成本,使其更易于获取。

这些集体行动致力于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帮助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一半以上的产业减少排放,其中包括建筑和水泥行业,同时也旨在降低能源成本,加强粮食安全。

该计划中所列的优先行动包括:统一对低排放和接近零排放的钢铁、氢能以及可持续电池的定义,加快建设清洁基础设施,为淘汰污染车辆制定共同目标,以及刺激全球对绿色产业产品的需求。

点击此处了解倡议详情

时装业也可以做出贡献

另一个因其脱碳潜力而备受瞩目的行业是时装业,该行业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 18% 至 20%。

2018 年,行业领导者制定了《时尚产业气候行动宪章》,其愿景是到 2050 年实现净零排放。

本届气候大会的一次边际活动聚焦于这份章程的雄心壮志,探讨了脱碳在从从原材料生产、制造到分销的整个时尚供应链中的重要性。

秘书长气候变化咨询小组成员索菲亚·基安尼(Sophia Kianni)在这次“奔零”活动中恳切地说:“信息很明确:对品牌来说,需要停止撒谎,停止打着绿色招牌但口惠而实不至; 对消费者来说,要停止快速而疯狂地购买。”

秘书长气候变化咨询小组成员索菲亚·基安尼 (Sophia Kianni) 今天出席时装业的“奔零”活动。
联合国东京信息中心/Momoko Sato
秘书长气候变化咨询小组成员索菲亚·基安尼 (Sophia Kianni) 今天出席时装业的“奔零”活动。

动员民间社会,停止使用化石燃料

今天,本届气候大会的国家展馆和民间社会展馆又迎来了忙碌的一天,围绕脱碳这一主题开展了许多边际活动。

观众们可以参加许多互动性活动,例如有一个房间专门用来模拟向净零排放的能源转型过程,使参与者了解到如果人类当前作出正确的决定,未来会是怎样的一幅画面。

抗议者今天也再次举行了抗议行动,一群医生给地球仪做心肺复苏,以象征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的影响,还有一群来自非洲的信仰代表,他们围成一圈跳舞,一边跳一边喊着:“停止使用化石燃料!”,并要求各国“立即”采取行动。

一位来自非政府组织“绿色信仰”的乌干达活动家表示:“第28届气候变化大会将在迪拜举行,到时候非洲代表可能会带着尸体去参加。或许我们根本没办法去参加,因为整个非洲大陆可能已经被气候变化摧毁了。我们不是在呼吁,我们是在要求负有责任的国家向非洲偿还气候债务,因为非洲对气候变化的责任几乎为零。”

他说:“我们想要传达的信息很简单,那就是‘停止使用化石燃料’。”

脱碳解决方案

其他民间社会成员也在致力于寻找全新的解决方案,帮助人类社会脱碳。

智碳 (Clever Carbon) 的创始人米歇尔·李呼吁提高人们对碳足迹的认识,以此加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尽快实现净零排放,并发展可规模化的技术和解决方案。

她在接受《联合国新闻》的采访时表示:“碳教育就是让人们了解日常生活中从饮食到交通出行的决定所会产生的碳足迹。例如了解一顿素食的平均碳排放量为600克,一份鸡肉是1300克,一份牛肉是7700克。碳教育还包括让人们了解到,目前我们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为420ppm(百万分率),如果这一浓度超过了450ppm,我们将无法实现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以下的目标。”

对她来说,碳教育是一项工具,可以快速向人们普及碳相关知识,从而大大减少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

她强调道:“碳教育并非难事,我们可以从现在就开始做起。随着我们寻求脱碳、改造建筑、实现向清洁能源的过渡,向领导人、政策制定者以及市民普及碳教育有助于加速脱碳进程,并提出更可规模化的气候解决方案。”

基于信仰的非洲组织在气候大会上抗议使用和投资于石燃料。
联合国新闻/Laura Quinones
基于信仰的非洲组织在气候大会上抗议使用和投资于石燃料。

谈判正在进行

本届气候大会主席国埃及的特别代表阿波格马格德 (Wael Aboulgmagd) 大使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目前在谈判的各个领域都取得了“良好的进展”。

他说:“部分议题的谈判相当复杂,如减缓的工作计划、全球适应目标、致力于解决损失和损害问题的资金安排等。好在我们看到各方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阿波格马格德表示,谈判代表们同意将谈判时间延长到每天下午6点及以后,这为各方达成“有意义的成果”提供了更多的时间。

虽然谈判主要围绕会前商定的具体议程项目以及今年的技术执行情况展开,但最终由各国达成的具有约束力的会议文件还会涉及其他事项。

阿波格马格德表示:“明天将就会议最终的成果文件召开首次会议,以听取各方的意见。”

哈特表示,各国部长预计将于下周陆续抵达,届时将致力于解决宏观的政治问题。

与此同时,来自非政府组织的与会者继续向谈判代表施压,要求他们在最终的会议成果中不能局限于达成技术协议。

国际气候行动组织的全球政策负责人夏尔马 (Sindra Sharma) 表示:“只有让谈判代表阐明能够推动进步的全面愿景,尤其是关注气候适应、损失和损害以及气候公正等问题,这样才能让包括非洲人民在内的弱势群体保持希望。”

她补充道,如果不解决这些问题,本届在非洲大陆举办的气候大会就失去了意义,她表示全球迫切需要采取行动。

她强调:“首先要制订一个清晰的愿景,说明世界各国将如何采取实际行动,以加大力度,向处于气候危机前线的社区提供支持。”

加拿大的国际气候外交主任佩雷斯 (Eddy Perez) 表示,虽然前方障碍重重,但当务之急是让各国代表在本届致力于促进气候公正的大会上就资金问题达成协议。

“77国集团(发展中国家谈判集团)团结一致,传递出了强有力的讯息,即‘本届会议必须成立损失和损害基金’。一些发达国家并非抱有诚意来参加此次气候大会,他们只不过想达成一些流于形式的成果罢了。这对本届气候大会来说将会是灾难性的后果。”

美国总统拜登:每个国家都必须采取更多措施来避免“气候地狱”

由于中期选举,美国总统拜登错过了今年气候峰会的开幕。

他今天在全体会议上表示:“美国正在奋力前行,尽自己的一份力来避免出现联合国秘书长本周早些时候无比激情地警告过的气候地狱。”

拜登说,他上任时决心“将美国重塑为一个值得信赖的全球气候领导者。当我现在站在你们面前时,我们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来实现这一目标。”

他表示,他的国家重新成为了气候问题的全球领导者,特别是在通过《降低通胀法案》之后,这些气候举措包括价值3700 亿美元的各种清洁能源激励措施和其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

尽管拜登承诺到 2030 年实现美国既定的气候目标,与会的许多民间社会参与者和活动家对他没有提到向那些已经在承受气候变化造成的损失和损害的脆弱国家提供资金表示失望和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