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署:严冬来临,流离失所家庭度日如年

在黎巴嫩贝卡谷的一个非正式定居点,一名年轻的叙利亚难民在家外。
难民署/Diego Ibarra Sánchez
在黎巴嫩贝卡谷的一个非正式定居点,一名年轻的叙利亚难民在家外。

难民署:严冬来临,流离失所家庭度日如年

移民与难民

联合国难民署今天警告说,全球数以百万计的难民和被迫流离失所者即将迎来一个极其艰难的严冬,他们的基本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难民署发言人萨拉多 (Olga Sarrado) 今天在日内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由于资金短缺,难民署在提供援助方面面临挑战。

乌克兰、阿富汗以及中东地区数以百万计的人因为冲突和迫害被迫流离失所,不断攀升的生活成本、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以及气候危机导致的极端天气对他们造成了严重影响,而今年又将迎来严冬,雪上加霜。

难民署警告称,对于世界上许多被迫流离失所者来说,今年即将到来的冬天将比往年更具挑战性。 许多流离失所的家庭难以负担得起暖气、御寒衣物和热饮食,他们将别无选择,只能在保暖和填饱肚子之间做出选择。

中东

在中东地区,许多叙利亚人和伊拉克人流离失所长达12年,他们今年将被迫再次经受极端寒冷的天气和暴风雪。

据难民署估计,叙利亚、黎巴嫩、约旦、伊拉克和埃及约有340万名叙利亚和伊拉克难民和国内流离失所者,他们需要紧急援助,以做好准备应对即将到来的冬天。

在黎巴嫩,严重的经济危机使得每个人都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十分之九的叙利亚难民目前生活在极端贫困中,他们不得不减少食物摄入,暂停就医。许多人为了满足生活的基本需求,进一步陷入债务之中。

乌克兰

在乌克兰,数百万人因为当前的战争而背井离家,将在流离失所中,或是在受损的房屋里,抑或是在无法御寒的建筑里度过这个冬天。

他们无法获取能源、暖气和水资源供应,而且还失去了生计。

阿富汗

在阿富汗,部分地区的冬季气温很容易骤降至零下25℃,许多流离失所和受冲突影响的家庭将面临恶劣的生存条件。

与此同时,阿富汗的经济在急剧下滑,就在几个月前,该国东南部的帕克蒂卡省和霍斯特省发生了地震,数千人的家园遭到严重破坏。

虽然难民署持续开展工作,以遏制人道主义灾难,但山洪和干旱持续对阿富汗人民的生命、财产和生计造成严重破坏,阿富汗许多地区持续报告有新增流离失所者。

资金短缺

虽然阿富汗的人道主义需求在不断攀升,但救生救济项目和援助行动的筹资情况依然不容乐观。由于资金短缺,难民署近期被迫在数个国家缩减提供基本援助的规模。

难民署发起了一项全球冬季筹资活动,以便在一年中最寒冷的几个月里为被迫流离失所的家庭提供帮助,满足他们最迫切的需求。

这些资金将用于为他们提供御寒衣物、保暖毯子、太阳能电板、太阳能灯、气罐等物资以及住所修复等服务,并且提供现金援助以满足他们其他的冬季基本需求,如供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