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活动家呼吁气候大会谈判代表解决损失和损害问题

由于孟加拉国东北部发生严重洪水,这位名家普罗迪瓦的女孩在锡尔赫特的学校关闭了。她的家也被水淹没了。
儿基会/Parvez Ahmad Rony
由于孟加拉国东北部发生严重洪水,这位名家普罗迪瓦的女孩在锡尔赫特的学校关闭了。她的家也被水淹没了。

青年活动家呼吁气候大会谈判代表解决损失和损害问题

气候变化与环境

今天,一群青年活动家身穿恤衫,拉着横幅,举着标牌,拿着话筒,高喊着基于科学和金融事实的令人揪心的证词。他们占据了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会场,高声呼吁谈判代表解决损失和损害问题。

被剥夺的未来

今天,托尼诺•兰博基尼国际会议中心发生了多场游行示威,一位来自非洲的青年活动家说道:“气候变化给我的国家带来了灾难和破坏,政府只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借款以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由于气候危机的代价十分高昂,非洲国家无法得到发展。” 他说:“我们被剥夺了未来,这是不公正的。”

一些国家对气候变化的责任最小,但却受到了严重影响,包括海平面上升以及日益频繁的极端天气事件。“损失和损害”指的是这些国家在气候变化中付出的代价。

目前,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许多非洲国家等发展中国家遭受了气候灾害,并为此付出了高昂的代价。青年们认为,是时候让污染大国为自己破坏生态的行为付出相应的代价。

阿根廷青年活动家罗德里格斯 (Bruno Rodriguez) 在接受《联合国新闻》采访时说道:“损失和损害问题在一届又一届的气候大会上被搁置。今年的气候大会在位于非洲大陆的埃及召开,此举意义重大。科学证据显示,那些经济资源最少、排放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国家却往往受到最严重的影响……我们要求赔偿和社会正义。”

这群青年想传递的信息十分明确:他们希望建立一个损失和损害融资机制,提供易于获取的额外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并限制“气候变化对年轻人造成不可逆转的深远影响”。

一位来自菲律宾的青年表示:“我们不想贷款,我们不想背负更多的债务。我们要求污染大国现在就为损失和损害买单。”

在尼加拉瓜的比尔维,一个男孩坐在自家被飓风艾奥塔摧毁的房屋残骸上。
儿基会/Inti Ocon/AFP-Services
在尼加拉瓜的比尔维,一个男孩坐在自家被飓风艾奥塔摧毁的房屋残骸上。

科学界的认同

今天是本届气候大会的“青年与科学日”,活动期间发布了年度《气候科学的10个新见解》报告。顾名思义,该报告简要综述了气候变化相关研究中最紧迫的发现,为气候大会的谈判提供信息。同时,报告还强调了解决损失和损害问题的重要性,称该问题是“拯救地球的当务之急”。

报告发布会上,科学家们强调,损失和损害已经在发生,而且根据目前的模型预测,还将显著增加。报告的作者们警告称:“虽然许多损失和损害可以用金钱来计算,但还有一些非经济层面的损失和损害需要得到进一步的理解和说明。” 他们呼吁制订全球政策,“紧急”采取协调一致的措施应对这一问题。

该报告由世界气候研究计划编纂,受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的支持。报告还强调,仅靠适应措施无法避免诸多气候灾害,快速采取行动减少排放才是更好的选择。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斯蒂尔 (Simon Stiell) 表示:“该报告指出,适应气候变化是有限的,无法防止我们目前所见的所有损失和损害……我强烈支持各方在本届气候大会上将损害和损失问题提上议程。”

然而,他也指出,对损失和损害问题作出反应并不意味着各国就能摆脱排放问题。他强调:“要减少排放,适应行动和积极的缓解行动缺一不可。”

报告的作者们指出,气候变化的影响使得全球数以万计的人失去生命,这应成为谈判的重点。他们还强调,到2050年,将有超过30亿人生活在“脆弱热点地区”,即最容易受到气候灾害不利影响的地区,这一数字是目前的两倍。

报告还指出,由于气候变化,气候移民、健康风险和国家安全问题都在增加。点击此处了解报告详情

青年活动家抗议要求领导人解决他们的损失和损害责任。
联合国新闻/Laura Quinones
青年活动家抗议要求领导人解决他们的损失和损害责任。

青年“接管”

在“青年和科学日”这天,与会的青年、青少年、儿童“接管”了许多活动,他们的身影和声音出现在会议中心的各个角落。

除了抗议,他们还通过音乐、舞蹈、彩色服饰以及在墙上画画并写下给世界领导人的信息等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观点。

他们今天还高喊着“把污染者赶出去”的口号。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的统计,目前已有4万5千人注册参加本届气候大会,但三家非政府组织谴责说,与会者名单上包括了600多名化石燃料说客,这比去年增加了25%。

来自“赶走大污染者”组织 (Kick Big Polluters Out) 的一群抗议者在主广场呼喊道:“化石燃料说客的影响力大于位于气候变化前线的国家和社区。来自非洲国家和土著社区的代表团在企业代表面前相形见绌。”

本届气候大会主席国埃及的特别代表阿波格马格德 (Wael Aboulgmagd) 大使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虽然他不清楚这些与会者是说客还是某些实体的成员,但目前确实有许多行业都造成了排放,如水泥和肥料公司。但他澄清说,这些人并没有参与谈判。

他表示,在本周五的“脱碳日”期间,预计将有许多企业展示他们如何在减少排放方面取得进展。阿波格马格德表示,就谈判的总体情况来看,目前一份致力于开展减缓工作的草案取得了“良好的进展”,同时本周六上午,各代表团将开始向本届气候大会的成果文件谏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