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为利比亚人伸张正义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利比亚塔鲁纳的一个垃圾填埋场,从多个乱葬坑中发现250具尸体,但仅有50多人的身份得到确认。
国际刑事法院
在利比亚塔鲁纳的一个垃圾填埋场,从多个乱葬坑中发现250具尸体,但仅有50多人的身份得到确认。

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为利比亚人伸张正义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和平与安全

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卡里姆·汗(Karim Khan)今天向安理会表示,尽管检察官办公室对利比亚问题的调查仍然充满挑战,但为利比亚人民伸张正义并不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根据国际刑事法院此前发布的消息,卡里姆·汗从本月5日起对利比亚展开正式访问,这也是10年来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首次对利比亚进行实地探访。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建立检察官办公室与当地受害者、国家当局和受影响社区之间的伙伴关系,从而推进对在利比亚犯下的《罗马规约》所规定罪行的问责。

授权调查

在2011年2月26日,安理会通过了制裁当时利比亚卡扎菲政权的决议,并决定把自2011年2月15日以来的利比亚局势问题移交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调查。根据安排,在卡里姆·汗向安理会做情况通报当天,检察官办公室也向安理会提交了第24份有关利比亚问题调查进展的报告。

仍身处利比亚的卡里姆·汗当天通过视频对安理会说,“如果我们愿意建立新的伙伴关系,着眼于新的合作方式,并凝聚于人类共同的价值观,那么在为利比亚人民伸张正义方面,我们可以做得更好,而且这有望帮助利比亚实现可持续的和平。”

卡里姆·汗回顾了过去几日的经历,他强调各方需要做得更好,并且让所作的努力更有意义。他还表示见到了来自利比亚不同地区的受害者代表,其中包括汝拉、穆苏克等地曾受拘禁的人士。

作为其访问利比亚行程的一部分,卡里姆·汗到塔鲁纳现场了解情况。
国际刑事法院
作为其访问利比亚行程的一部分,卡里姆·汗到塔鲁纳现场了解情况。

塔鲁纳“乱葬岗”

据卡里姆·汗描述,他从的黎波里驱车两小时来到一个叫做塔鲁纳的地方,那里的人们生活在不人道的条件之中。他还称,有可怜的受害者在那里被处决,曾经的农场已经变成了乱葬岗。

卡里姆·汗表示,要在那里寻找人类的尸体是“极其困难的技术任务”,因为需要首先清理成堆的垃圾。从现场情况来看,那些被抛弃的尸体可能正是有人犯下国际刑事法院司法管辖范围内的罪行而造成的。

在赞扬利比亚法医专家勇敢工作的同时,卡里姆·汗指出,尽管迄今已在此找到250具尸体,但能够确认身份的仅有50多人。

需有所作为

卡里姆·汗还在其他地方与当事人交谈,其中不乏一位失去了24名家人的幸存者。在听他们讲述那些令人心碎的经历之后,卡里姆·汗表示更能体会到利比亚人对国际社会和国际刑事法院一直以来的作为表现出的疲惫。

他指出,2011年已经“是很久之前了”,“我们需要确保我们的努力仍被视作是有意义的”。

卡里姆·汗坚称,受害者希望获得真相,希望自己的声音被听到,还希望相关的指控由独立和公正的法官来裁定。然而现实情况是,有人感到有罪不罚的现象难以避免。卡里姆·汗强调,绝不能任凭这种情绪继续蔓延。

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卡里姆·汗(大屏)通过视频向安理会通报利比亚问题调查情况。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卡里姆·汗(大屏)通过视频向安理会通报利比亚问题调查情况。

良好进展

卡里姆·汗表示,得益于正在成型的伙伴关系,检察官办公室的调查工作在透明度和可衡量的目标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他指出,自2011年以来,检察官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首次在利比亚实现了长期派驻;在过去六个月内,检察官办公室还向六个国家派出了20个工作组,收集到了各种证据材料。

卡里姆·汗同时指出,这些伙伴关系已经开始产生回报。就在上个月,在检察官办公室的协助下,两名涉嫌在利比亚犯下人口贩运和走私罪行的关键嫌疑人在埃塞俄比亚被捕,并被分别引渡至意大利与荷兰受审。

卡里姆·汗说,“国际刑事法院是一个司法枢纽,我们需要共同协作,确保减少有罪不罚的空间,并为问责做出更大的努力。”

继续推进

卡里姆·汗同样表示,利比亚本身是关键的利益攸关方,检察官办公室与其正在重新校正和建立的伙伴关系对于推进调查工作至关重要。

他承认,双方的合作并不是完美的;但只要共同努力,就能够取得进展。他还说,“这真的不是权力的问题,也与有权势的人无关。这些努力是要让人们获得基本的权利,如他们所愿平静地生活,并且在遭受损害时了解真相。”